hello!  
 
 登入區塊
帳號:

密碼:


遺失密碼嗎?

何不馬上註冊!
 網站導覽

3/22/2010

俄羅斯總統與泰皇

Filed under: - drsea @ 10:01 am

這題目好像有點怪怪的,俄羅斯的總統怎麼會和泰皇扯在一起?
其實是要說攝影啦! :razz:
泰皇從以前就很喜歡拍照,在民間探訪時,都會拿起相機做記錄。
泰國人甚至說泰皇印象就是地圖、望遠鏡、相機!
現在市面上流通的泰皇照片大多是背著 Canon EOS 的單眼數位相機,
等級應該是不高的!真是勤儉的國王啊!
滿符合泰皇給人民的一般印象。
我本身也有幸親眼見過一次,而且還是聽同一場音樂會,
泰皇就坐在我的樓下!
而我娘不知是緊張還是真的喉嚨癢,
總之,在音樂廳中打了一個天大超級無敵的大咳嗽,
我想泰皇的侍衛們應該有嚇一跳吧! :???:

那俄羅斯呢?俄羅斯總統可是拿 Leica M9 的!
不是拿 M9 拿好玩的,
他可是從 LOMO 相機開始玩的,還會暗房沖洗,玩攝影已經 35 年了。

好了,上述兩位與相機間的故事已經介紹完了,
接下來就是為什麼會有寫這篇的念頭。
其實俄羅斯總統那篇是在 01 上看到的,
接著轉到興華國際的官網上看到詳細的介紹。
01 中有一位網友回答的深得我心,

他說:要拍出好照片, 花在旅行上的費用遠遠超過買台好相機的費用摟.
這位總統工作可以到處跑, 也可以到處拍. 他真懂得生活與工作之間的調濟. 現在我最多只能在逛街的時候走走拍拍了.

這是真的!一趟旅行的花費,可能抵過你身上所有攝影器材的錢。
想想攝影器材也不是那麼高不可攀! :mrgreen:

旅行不只錢的問題,最重要的還有時間的問題!
你真的有那麼多時間一天到晚在旅遊、拍照?

這讓我想到我在旅運界的叔叔,他說做這行就是賺到玩!
他算算已經玩過的地方若要自己出錢的話,大約 600 萬跑不掉!
*(當然他的位階也夠高,出門行程比較特殊)*

突然間想到了自己!
我是不是也有這樣好的機緣?這樣良好的免費旅行環境?
以前和年代拍片的時候不說了,環島好幾圈了。
光是這幾年,澎湖至少30-40趟了,每趟至少 3-5 天,還去過離島中的離島。
光是為了去那些離島包船的費用來回都超過一萬元!
還有吃、住、來回機票的開銷,最重要的是還可以領薪水!
目前小琉球是每個月要去兩次,每次三天,
就是潛水、攝影與看鳥!
高屏溪看鳥、墾丁做調查、小琉球潛水、龍崎、成功等等,
每樣都是樂在其中的上賞鳥、攝影工作。

所以想想,我還是不要嫌現在的工作薪水不夠好了,
畢竟讓我賺到的玩樂也是挺嚇人的了!
藉著這些玩樂拍到的照片、所經歷的人事物,也都是我無形的資產!
既然我無須花費大筆的經費在旅遊,
那我是不是應該將錢花在購買更精良的行頭上呢?

*謎之音:最後一句才是真正想說的吧!*


8/21/2009

放毒不遺餘力 E-P1 再一發!

Filed under: - drsea @ 5:02 pm

E-P1 已經用半個多月了,嘻嘻!也已經打了數百張了!
真的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用,
當然有些不滿足,
比方說 LCD 的像數嚴重不足,導致手動對焦非常困難!
還有,若是用原廠鏡,手動對焦自動放大七倍非常簡便,
選單中設定好,只要碰到對焦環就自動放大,
但是換上手動對焦鏡頭,要放大七倍得一直按 info 鍵,
等到綠框出現再按 ok,對好焦再按一次 ok 才能拍照。
其他倒是覺得還可以。

8/19去了一趟小琉球,拍了一些照片回來給各位看看!
全是 JPG 直出,無修圖、無改色。
反正每個人電腦螢幕顏色都不一樣,修圖也沒什麼意義。

1、小琉球88風災後的漂流木,當天船隻航行也都常常減速,
深怕撞上漂流木!

2、其實那天天氣真的不怎樣,可以拍的這麼藍,頗感驚訝。

3、回程到了東港拍的,還好先拍了。
再來夕陽很紅沒錯,但是天空變成灰色的,不是藍色……..

4、今天早上 6 點,起來上廁所時看到窗外的景色,感覺好立體,就拍了吧!

同場加映,測試兩隻望遠鏡頭。
一支是 n 年前敗家買的廉價天文望遠鏡,但是有付canon 接環。
換算呈 M 4/3 的焦距大約 830mm 左右,單層燻膜。
另一隻是老鏡 petri 400mm f:6.3 ,但是最後一片鏡片起泡。
換算焦距也是 800mm 。
兩隻都很爛,顏色都很淡說,但是就試試囉!總比沒有好!

5、天文望遠鏡

6、Petri 鏡頭

7、天文望遠鏡近攝,比 400 那支還近。

發色非常淺,但討厭的是又還沒倒不能看的地步!
想說要不就把400的後鏡拆下去泡泡,要不就再買一支。
所以在物色新的鏡頭,看上一支小砲 Canon 300mm F:4,等有錢再說吧!
就先這樣囉!


7/30/2009

我與夜鷹的奇遇記

Filed under: - drsea @ 9:47 am

嘿嘿!好爽!昨天晚上約11點在澄清湖練車。
就在第三個爬坡段時,突然有一隻鳥從公路中間起飛,
心中直覺反應應該是夜鷹!
看他雖然努力的振翅,但是就是一副飛不快的樣子。 :roll:
於是…………,怒從心中起、惡向膽邊生,
不是啦!說錯了,是喜從心中起、樂向膽邊生! :mrgreen:
雖說澄清湖的第三爬坡段是比較硬的,
但是既然他飛不快,就用攻擊姿勢抽車,而且抽很大。
呵呵呵!好爽!我和夜鷹之間的相對速度是零耶!
這時就已經很確定是夜鷹了。
就這樣抽著車看著夜鷹飛行,突然想到 TOP GUN 中的經典畫面,
不過是重機變成腳踏車、戰鬥機變成夜鷹,
差別只是我比阿湯哥帥一點點而已!
此話怎說呢?因為阿湯哥騎輸戰鬥機,而我最後還騎贏了夜鷹!

*謎之音:其實是夜鷹左轉走了啦!但或許是發現已經飛到爆心跳還飛不贏我,只好………*

不過阿湯哥沒有爆心跳,我可是爆很大…………

真是一個很特殊的經驗!
我到現在仍對昨晚平行飛行的夜鷹印象深刻。
想想近幾年生態真的變很多,一些稀有種不知為何變成普遍的一塌糊塗。
燕鴴、夜鷹這些鳥,以前可是稀有的很,現在………..,感覺到處都是耶!
至於這是好事還是壞事就說不準了,
每種生物在自然界中都是處於平衡的狀態,
今天某種生物大量出現,意味著另一些生物的棲地、存活率受到威脅。
所以稀有種變多不要高興的太早!
即使稀有的原因是因為人類的開發,因為現在的環境也沒有改變。
既然環境因子都沒改變,物種組成的改變一定代表著某種生態上訊息,
只是我們目前還不知道受影響的物種到底是誰罷了……..


6/15/2009

到底值多少錢?

Filed under: - drsea @ 6:27 pm

最近接案子都很不順利,
不是碰到內定標就是價格低到沒有行情。 :-(
今天碰到最厲害的一個了!算是讓我開眼界了。
至於是那一家就不要說了,畢竟這個業界是很小的!

就是聽說有個合作案要洽談,
所以不辭千里的跑到該業者處談談,
去之前已經報過價格了,所以我想應該也不會差太遠,
否則也沒什麼好談的!
哪知道這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
一去他們說出他們的預算,嚇死我了!只有我報價的 1/6! :evil: :evil: :evil:
你們沒看錯,只有 1/6 而已!
後來談到有 1/3,我還是和他們說:謝謝再聯絡!
你們自己要低價搶標,然後為了維持自身的利潤再來砍下包的錢。
這是不道德的!而且是很不道德的!!!
自己想死去撞電線桿就好了,何必也搞得大家活不下去呢?
價格亂殺,以後經費會再也上不來了!難道他們不知道嗎?
更好笑得是還在抱怨別人亂殺價,搞得他們利潤便很差。

上一個標案也是這樣,得標的是國內最大的檢驗機構。
開給我的調查經費只有我預算的 1/4!
當然也是謝謝再聯絡!不過我還很好心的祝福他們做的完!
哼! paper work 當然做的完!

到底是在搞什麼?難道成本是多少大家大家都不會算嗎?
我認為根本就是想說低價先搶來,然後再來拿著案子慢慢兜,
認為總有公司會承接的,反正賠又不是賠我!

有的時候是找好幾家報價,然後利用價差互相坎價。
我就碰過一個30多萬的小案子,
結果一直被說誰誰誰才報多少,我很想給你們做,可不可以再降一點……
就這樣來來往往,最後他說對方降到 24 萬。
我還是老話一句:謝謝再聯絡!

碰到這種公司,我寧願公司少做一點,也不要破壞行情!
行情下去容易上升難。

唉!發發牢騷而已,明天仍然要想辦法去生出一些案子才行了。


1/17/2009

感觸萬千的尾牙

Filed under: - drsea @ 9:12 am

唉!昨天吃了一餐感觸萬千的尾牙。這一餐尾牙把許多問題都給浮現出來了。
也讓我想了許許多多的事。
想起以前在玩社團時,對社團的迎新、送舊餐會一直很感冒。
覺得每年都在辦這種好無聊、又花錢的活動。
直到昨天才知道這種活動有這麼重要,一點都不能馬虎的!

昨天公司吃尾牙,吃得真是一肚子火氣。
菜色好不好我倒不是很介意,雖然真的很差勁,
畢竟公司要將本求利,這點我是不會去挑剔的。
但最起碼的氣氛都沒有就很令人失望了!

今年是我第一次參加公司的尾牙,因為往年尾牙時我已經在泰國了。
結果居然沒有摸彩!!!太令人生氣了!!!
尾牙吃吃喝喝不重要,獎品好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氣氛。
最後摸彩的氣氛才像是尾牙的感覺,就像過年的壓歲錢一樣。

小時候多喜歡過年拿壓歲錢,雖然最後都只剩下紅包袋,但是總覺得很快樂也很滿足。
曾幾何時自己長大了,都忘了收壓歲錢的快感,
幾位大人湊在一起,然後說大家包來包去太麻煩了,乾脆就不要包好了。
自己忘了當年的快樂也就算了,居然還剝奪小朋友收壓歲錢的快樂!

昨天的尾牙就是這樣!或許很多人已經參加到爛了,不管是在哪間公司啦!
或許老闆已經舉辦到爛了,但是這都不重要,
公司永遠有新人、永遠有第一次參加尾牙的同事,
但這樣的第一次也未免太難堪了吧!
路邊騎樓擺三桌、一間室內擺四桌、另一間室內擺四桌(這裡沒把握),
既然要拆成三個部份吃,為何不要各公司自己吃自己的而要一起舉辦呢?
應該是為了要省錢吧!酒水自備,所以吃完後還要自行清理戰場。
然後有的要繼續喝,不喝酒的又覺得無聊、路邊又有人抽煙,
沒有留下來幫忙的人,今天就被給一張臭臉說居然先跑。
怪了!下班時間耶!我不能有自己的私事嗎?
我昨天晚上和學生約好了要去抽血做肝癌篩選,要弄到爆肝再去抽血嗎?

其實可以辦的更好一點,只是老闆不重視員工感受罷了!
今年沒有摸彩,但是有年終小禮物。
其實把年終小禮物在尾牙聚餐時再發放,感覺會好很多。
而不是上班時間發放,然後大家在看小禮物時再感覺員工都不努力上班。

好了!牢騷發完了,心想還好當年嫌歸嫌,社團的迎新送舊我辦得沒有馬虎過。
尾牙是看老闆誠意的時候,這個樣子不如在辦公室開同樂會算了,

至少同樂會還有摸彩! :evil: :evil: :evil:


11/21/2008

慢活?樂活?要死不活?

Filed under: - drsea @ 9:25 pm

最近好像得了產後憂鬱症……….,別以為我是女生,但誰說男的就不會得產後憂鬱症 :-(

————– 我是胡言亂語的分隔線 ———————–

連著好幾週在趕澎湖的報告,趕的天昏地暗的,趕到只能用痛哭流涕來減壓才有效了。
每天都很鬱悶,還好可以騎車、可以聽音樂,要不然可能連痛哭流涕都無法減壓了。
報告終於在本週寄出去了………,但是我卻一點都快樂不起來。
週三還去小琉球做期末簡報,做完後就像被掏空般的躺在海邊的木頭桌上睡了一場小覺。
或許掏空的太厲害,都一直提不起精神來做事,協和電廠的案子標到了也不會興奮。
誠如同事說的:最壞的好消息!
我總感覺協和電廠絕對是另一場苦戰!希望感覺錯誤。
結果聽到同事也是完全提不起勁做事,我想我們都得了產後憂鬱症了,工作重心頓失引起的。

————— 我是惡毒的分隔線 ————————

當男生在感到產後憂鬱症的時候,另一位女同事卻看了就很想扁她………,
在報告交出去前他也是一付快死掉的臉,今天看到他在打字,嘴角居然還隱隱在微笑…….
一問之下,他娘昨晚還問他到底有誰麼好事一直在笑…..
沒關係,他可是真的可以生孩子,不像我只能生報告,就保佑他不要有產後憂鬱症……
想想我也很好心,明明是惡毒的分隔線,還是希望別人不要德產後憂鬱症。 :mrgreen:

————— 我還是很鬱悶的分隔線 ——————–

最近真的很背,管胎連三爆就算了,這台電腦的 HD 也好像快掛了。
小鬼最近又問題很多,我想我該去拜拜了………
這幾週在教小朋友們要慢活、樂活,結果我自己要死不活的,
每週五是我最累的一天,為了那些有一半的人在睡覺的課,搞得我無法睡午覺。
所以快下班時會精神很差,很想睡一覺再開車回台北,
但是又想趕緊回台北看家人,於是就會很煩……
還好找到一個還可以的休息站,西螺!
東西比仁德、新營好吃多了,也有西雅圖咖啡,可以讓我好好休息、沈澱一下。
真的一定要再感謝一次,還好我還有音樂和書本…….當然也不能忘記感謝我有買主動式抗噪耳機。

————— 我是聽音樂的分隔線 ———————-

有時覺得敗個小家還是不錯的,
在外面時,帶個 ipod、抗噪耳機,可以讓自己平靜一些,
在實驗室或家裡,聽個真空管,也是很舒服的,
要不然聽聽靜電耳機也是可以讓自己心曠神怡…….,
靜電耳機那種乾淨空靈的感覺,真的可以讓自己的心跟著空靈一下。
剛剛孫燕姿才和我說:
我懷念的是無話不說,我懷念的是一起做夢,我懷念的是爭吵以後還是想要愛你的衝動……
我想在爭吵以後還想要愛你的衝動,這就是一種幸福……………..。
真正的酒肉朋友難尋,真正的人生伴侶更難尋,
曾經聽人說過如何判斷誰是你的人生伴侶,雖然很殘忍,但是說給各位聽聽。
臨死前最想見的人?七天後最想見的人?那個人就是你的人生伴侶了。
我想現在可以再加一條:在爭吵以後還想要愛的那個人!

那慢活、樂活去哪了?學學周星馳吧!
老佛爺是放在心裡尊重的!


8/31/2008

830 隨寫

Filed under: - drsea @ 1:34 pm

830這天我也去凱達格藍大道走走了!
去凱道沒有支持誰,卻是堅定的反對目前國民黨的路線。
雖然常看我部落格的人可能可以感覺到我的政治立場,
但我很少如此表明的說反對國民黨目前的路線,因為最近一些事實在是氣死人了!

1、先引用一條2002/04/20的新聞如下: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全教今天指出,陳水扁總統兼任民主進步黨主席,不僅違背其退出政黨活動的政治承諾,
也可能藉黨、政人事權力一把抓,成為“特別大總統”,使臺灣政治走向威權式的獨裁路線。

  李全教說,民進黨臨時代表大會通過陳水扁以總統身份兼任黨主席案,
將影響目前行政、立法及朝野互動關係。陳水扁兼任民進黨主席,
已違背當初競選時“不參與黨務活動,作全民總統’的承諾,而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說總統兼任黨主席與人民權利無關,顯然是低估選民的智慧。
他說,國民黨前主席李登輝時期,任命行政院長還需經過立法院同意,如今,立法院已無同意權,總統已通過人事任命來干涉行政、立法兩院,
未來,更可能通過黨務人事的干涉,而成為黨政權力一把抓的“特別大總統”。

雖說這條是新華社的新聞,但是由於是引述國民黨的發言,所以姑且相信是沒有加油添醋的。
況且當年行政院長會不用立法院通過還不是國民黨修的法!
當年馬總統也承諾做全民總統,如今卻也“願意“兼任黨主席(搞不好還不用選的,直接兼任)。
怎麼好像變成理所當然,不得不的感覺???

2、新聞極度不公平

其一、就是830,根據我在現場看到的,或許30萬有誇張到,但是5萬人絕對是不可能的!
而且很故意的,凱道只借公園路後面一段,所以舞台到景福門之間很短,導致一半以上的人根本擠不進凱道!
我就是擠不進去的人之一,擠不進去就有可能會先離場!而我也真的先離開了。
然後各新聞都冷處理,想想紅衫軍末期還24小時 SNG 連線,拍那幾隻小貓,還可以前進到重慶南路,想了就生氣!

其二、扁家是怎樣了?從國務機要費開始,通通是據說、據傳,一直到現在疑似海外洗錢案,
明明還在偵查,新聞24小時一直在爆料。不管有無實證,反正播了再說。
每天有最新的偵查進度、證據跑出來,奇怪?不是偵查不公開嗎?連法務部長都可以上政論節目???
在法律上你要告我,是你要提出我犯罪的實證,
但現在卻是亂爆料,然後要被爆料的人舉證爆料錯誤,真是夠了!
邱彰爆說陳致中在哪裡買多少毫宅,如何又如何。
結果不是沒有這個地址,就是沒有這個人,
居然還大言不慚的和記者說我不會錯,你要去問陳致中用誰的人頭買房子。 :evil:

我常說阿扁若貪污就該死,沒什麼好包庇的。
但是從國民黨宣稱的自導自演槍擊案到國務機要費、SOGO 禮卷案,到現在誰拿出一點點實證了?
卻已經未審先判了。
宣稱自導自演槍擊案、紅衫軍鬧事,國民黨和人民道歉了沒?
法院已經一審宣判 SOGO 案了,主要人都無罪。
媒體其實就像操弄 ETC 一樣,
當年一直訪問第二名沒得標的,他會說 ETC 好才有鬼,
每天24小時一直播 ETC 有多爛、失誤率有多高,訪問一堆民眾都在罵說感應不到。
現在我至少用了好幾萬的 ETC 過路費了,還沒有感應失敗過。也沒再聽說誰在罵了……。
現在 SOGO 案也是,一直訪問經營權爭輸的太設,
廢話,他們會說我們輸了活該才有鬼。

其三、連勝文跑去當悠遊卡董事長!
怪怪!媒體好像集體失聲了。這是一個標準的政治酬庸,卻沒有人提這件事。
整天追著陳幸妤、陳致中,怪怪!該問的不問,在美國是租車還是買車卻要查個一清二處???
至於連家兩代公務員(連戰和他老爹),居然可以搞到富可敵國,怎麼都沒有人有興趣去查一下?

其四、過度向中國傾斜!台灣對中國投資戰國民平均生產毛額2-3%,美國、日本為0.05%。
我們對一個還有1000多棵飛彈對著我們的國家投入大量的金錢,這樣已經不對了,但是馬政府還要我們更傾斜!
外交休兵,中國也還是不鳥。
中國觀光客?更是笑話,一天1-200人而已。
當初很多政見經費來源都是說每天有3000名中國觀光客就有錢了。
全世界都在躲的客人,只有台灣在歡迎。還要搞落地簽?正常簽證都找不到人了,還落地簽!
還要花100多億蓋一座連中國的橋?會不會太離譜!
為什麼不敢宣佈我們水果到底賣給中國多少?只有水果外銷總產值的6.8%。

不說了!馬政府真的只會對綠營的人趕盡殺絕!
國營企業的21位董座,執政百日後,當年綠營換3人,現在馬營換了13人。
不好好檢討自己,只會說謝謝關心,
只會以殺對手來提高自己的聲望。真的是令人心寒。
為什麼不多花一些心思在自己對百姓的承諾呢?
我們的633呢?現在是多少了?


6/16/2008

莫名其妙的貴客

Filed under: - drsea @ 10:15 pm

最近報章媒體一窩瘋在炒所謂貴客團。
也就是中國觀光客要來台灣了,到處有人在放炮說準備好了沒?
這些一舉一動看在眼裡,真的是夠了!
先別管中國觀光客有沒有水準這種嘴炮話題,先來溫故知新就好了。
就在今年5月初有一位愛國領隊,各位不知還記不記得?
在日本北海道與中國旅行團領隊因為護旗問題而聲明大譟。
當時所有的媒體上所訪問的旅行團都發表說中國團水準較低落,所以在國外儘量不和他們同一棟樓或同一間旅館。
大家應該還記得這些言論吧!
怪怪!經過一個月而已,現在這些他們口中沒水準的團變成嬌客團、貴客團。
還有許多業者放炮說阿里山停車場不足、吃的又貴又爛,無法招待中國貴客。
還有日月潭也被罵說停車場不夠等等。
奇怪!台灣人就不是人?台灣人花的錢不是錢?還是所有外國人也都不是人?
這些問題存在已久了,從來沒有人去檢討、改善。
更可笑的還有台南專為中國客設置的免治馬桶公共廁所。
這一切的一切凸顯了媒體的好惡,真的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這陣子釣魚台事件又上版面了,諸位藍委真的那麼愛國?又要宣示主權、又要撤換駐日代表,甚至說不息開戰!
人家日本小鼻子小眼睛佔了一個小小的釣魚台,就讓這些藍委眼冒金星。
中國佔了我們中華民國的大好江山(憲法領土範圍可沒有變更過),國際上極盡打壓之能事,這些立委諸公為何一個屁也沒放?
不僅大話沒有一句,還諂媚的競相去中國交心……
真的那麼有民族意識,在中國面前硬一下給國人瞧瞧如何?

真的是看夠了!台灣人什麼時候才看得清呢?


5/27/2008

生物科技下的美麗新世界?

Filed under: - drsea @ 3:31 pm

人是不是一直想要扮演上帝呢?
最近有兩個新聞值得我們來注意。
一個是英國核准人獸混種胚胎實驗,另一為以絕種的袋狼基因利用老鼠胚胎而復活。
首先是第一則。人獸混種胚胎。
該報導中還舉例中國的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在 2003 年就已經製造出數百個人兔混種胚胎了。
文中說其實人獸混種中,動物的卵已經去除細胞核了,所以 99 % 的遺傳是人類的。
真不知他們的論文指導教授是誰,還是有意避重就輕(我相信是後者)!
人類和黑猩猩之間的基因相似度從 96% 到 99% 之間,
若你相信的是 99%,這 1% 相差是非常非常的大了。
再加上遺傳中最重要的母系遺傳優勢,這差異絕對是更大的。
什麼叫母系遺傳優勢?
就是卵裡面除了細胞核的遺傳訊息外,還有位於細胞質中的粒線體DNA(mtDNA)也有獨立的遺傳訊息。
只有卵的 mtDNA 可以遺傳到下一代,而精子中的無法遺傳。
粒線體控制著身體能量的產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胞器。
若是人獸混胚胎技術可以成熟到隨意運用,
那以後人類中有熊的 mtDNA、兔子的 mtDNA ,然後再一代傳一代……….。
會不會以後小朋友之間聊天的內容是:不公平!XXX有兔子的粒線體,我跑步不要和他在一組。

再來個人覺得更無聊的了,利用現生生物復活已滅絕生物,現在是復活已滅絕基因。
復活了又如何?基因多樣性是零!
也就是你採樣一隻浸製標本中的 DNA,製造出的復活生物就算有 100隻,
這 100 隻還是有著完全相同的基因。
然後呢?再等著因同質基因過多引發遺傳性缺陷而再絕種一次?

生物技術真的把雙面刃,
可以用基因療法幫你治病,當然也可以致病!
有了全面的染色體輿圖,可以了解各基因的功能,當然有心者也可以了解你所不知道的自己。
比方說保險公司的保費精算,
一但有了你的染色體輿圖,保費高低甚至拒保都保證不會出錯。

有本書叫做美麗新世界,每次看那本書都覺得毛骨悚然。
但現在卻感覺到似乎我們離那樣的日子也不遠了!等著吧!


3/23/2008

選舉結束了,日子還是要過!

Filed under: - drsea @ 2:19 am

總統大選終於結束了,雖然選情不如我所期望,但是這就是人民展現民主的可貴。
這次選舉的過程我個人倒是非常的不齒,這次選舉的過程有多久呢?整整八年!也就是國民黨為了這次勝選,整整花了八年的佈局,當然啦!本來只想佈局四年就是了。
這八年來無止盡的杯葛執政、破壞法治。光是選舉無效抗爭和紅衫軍就佔領台北街頭就達半年左右。
為了使人民認為民進黨無能,不息拖垮台灣經濟,八年來均在內耗,尤其是後四年。媒體的吹波助瀾,不斷的強力放送各式自殺案件、不景氣、漲價等訊息,使得人民認為不能再給民進黨執政了。
但是事實是如何?國際原物料一漲再漲,從飼料、原油漲到各式金屬,這與民進黨政府能力真的無關。台灣的政治體制是內閣與總統制混合。國會多數黨八年來都是國民黨,而且近乎是絕對多數!但是施政結果卻要民進黨來擔,這樣的媒體運作不得不讓人佩服。
民進黨當然有該檢討的地方,而且需要強力檢討。但是媒體所謂墮落、貪腐等等,真的有這麼差嗎?幾乎都是沒有證據的指控,一堆不起訴結案。當然還是有老鼠屎,但是至少他們都罪有應得了。執政八年,連個媒體都無法掌握。不過從民主的角度來看,不去掌握媒體倒是值得讚賞的。
好了,擔就此次選舉我的觀察:

1、馬陣營不斷撕裂、挑起不信任。
選前幾個月就開始不斷放話會有奧步,一直到選前一晚還再說。結果什麼都沒有,於是改稱美國強力介入所以奧步沒使出。使得台灣人民充滿不確定、不信任!

2、當然是綠卡問題。
這麼簡單的有或沒有可以搞這麼久!都已經選上了還是沒人知道到底放棄了沒?!別和我說失效!我要的是放棄。你將身分證剪掉,該張身分證就失效了,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你的中華民國國民身分卻還是存在的,這點也是毋庸置疑的。這麼簡單的事,拿出 I407 表就可以的事,死也不拿出來,令人懷疑是死也拿不出來!就算他的居留權已經失效,藍營內有綠卡的官員還有一大堆,也未見他的處理動作。當年陳水扁也不過差點做美國人的阿公,媒體一片討伐聲,猶如正義的使者。如今馬英九是美國人的爸爸,自己的美國居留權也說不清,這樣媒體居然悶不吭聲!

3、空頭政見。
經濟成長6%、國庫5年收支平衡、四兆計畫、三兆計畫等等一堆。但是又對中國投資解除40%、三通、中資買賣房地產等等掏空國家措施,要如何達到上述目標?左邊罵高雄港進出口衰退,右邊說要開放中國投資。產業都外移了,高雄港還要幹嘛?

4、杯葛公投。
自己提公投案,又呼籲大家別去投。應該是呼籲大家多投吧!這是民主社會另一項重要的權力。你可以反對、可以贊成,但是不應該放棄,還要人民集體放棄。從鳥籠公頭法到每次的公投杯葛,這種沒有民主素養到極點的政黨,真令人不齒。到底人民有權力他們在怕什麼?

還有抄襲啦、TVBS 假新聞啦、不承認說過一中市場、西藏問題等等,都令人不齒。無奈!媒體不深究、冷處理,民眾自己不願深入了解,習慣性接受傳媒報導,都是這次大選會輸的主因。

總之,這次大選已經結束,當選後才是責任的開始!若馬蕭真的可以使台灣經濟再起飛、社會安定、犯罪降低、兩岸穩定、中國不封殺台灣國際空間等等,我當然樂見期成。做不到的話,四年後民眾自然有另外的選擇。敗選的一方應努力做好在野黨應盡的責任,不要再用清壁堅野的爛招了,不過我想民進黨野沒能力玩國民黨。就等著看國民黨演獨腳戲吧!好處是再演不好沒人可以推了吧!

可以政黨輪替,這真的是民主政治可貴的地方!雖然不滿意,但是我們不會去抗爭、不會去暴動!大家還是多為台灣進點心力吧!


11/1/2007

油價飆漲,真的影響那麼多嗎?

Filed under: - drsea @ 9:36 am

買部新車,普普通通算60萬好了..
開10年,20萬公里..
燃料牌照稅174400(2.0),保險費估計10萬,維修保養費(換輪胎四次皮椅鋁圈各一次),20萬…其它的罰金停車費用,總計60萬..

假設10KM/L,28元/L(加油站1.8元的折價算很平常)
600000+600000+(200000/10*28)=176萬..
現在變成10KM/L,31.4元/L(加油站1.8元的折價算很平常)
600000+600000+(200000/10*31.4)=182.8萬
182.8/176-1=3.86%

10年間才不過多支出6.8萬,3.86%而矣,比起一個包子由10元漲到12元,漲了20%,或一個水餃由3元漲到4元,漲了33.3%,或一個面包由12元漲到15元漲了25%,幅度差遠了….

若要論金額,那麼比一間房子由1000萬漲到1600萬,幅度和金額都是小巫見大巫,只能算是零頭而矣吧……

———–我是引言分隔線—————-

油價一直漲,搞得大家怨聲載道的,
但是昨天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油價的計算,
覺得滿有意思的,就節錄在上面。
他的算法是原油突破 100 美元一桶的時候,
中油漲得價格看起來很多。
但是由於車輛的稅金、耗材、保養等等,是屬於固定支出,
於是便將油價上漲得比例給稀釋了。
但是大家都以油價上漲當藉口,一直哄抬物價,
尤其是房地產…..,但是房地產上漲,大家都說是景氣回升…. :roll:
這種價差最大的東西,大家反而不在意,甚至樂觀其成,
別以為房價上漲對一般不換屋的人沒差,
房價一漲,房租就漲,開店的成本就高,
利潤要維持,只好漲價囉!

真的多想想這陣子媒體的炒作吧!
我真想要有一個安寧的環境……….


10/15/2007

所謂買賣東西的緣份

Filed under: - drsea @ 9:25 pm

其實我一直相信這點,一些東西的買賣與緣份有關。
或許很多網友又要誤會站長是不是又亂買一堆東西,然後現在在找藉口。 8-)
錯!站長最近乖的很!
會有感而發是因為最近買車賣車的事引起的。

話說買東西的緣份,一開始有感覺到是買鶯歌的住家。
其實我並不是要買鶯歌的房子,而是車子開到一半迷路了,
就從三鶯交流道下來,然後看到賣房子的招牌,以為找到路了。
後來發現還是錯了,但是卻對那戶很有好感。
後來也順利買了那一間,
說實話,到現在我還沒想起原來要看得房子到底在哪裡!
這就是一種買賣緣。

今天賣 SKODA 的台宇公司要忙翻了,可能也算出了口鳥氣。
SKODA 在台灣一直賣的不好,後來台宇推出個台塑員工福利價,
表面上好像降很多,其實和我買的價格差約 3 萬而已。
但是這表面上降很多就讓很多人殺紅了眼。
週六、日台宇管理部門沒上班(沒經驗啦),
但是本週六、日是特價後的第一個週末,
想也知道,怎麼可以沒人管制車輛的買賣。
結果,所有的經銷商都用週五的庫存表賣車,大量的訂單都在週一湧入,
也沒人知道大家都在熱賣,今天早上果真上演搶車大會。
最後拼現金,誰訂金給的高車就賣誰。
雖說有些不顧江湖道義,但是誰又知道是誰先訂的。

這就讓我想到買我舊車的車商。
他當初開的收購價格比我想像的還低了 7 萬!
但是當他說出若我要自己賣我所需自行整理的部份後,
我算了一下大約差 3 萬至 4 萬的差異。
心中實在捨不得,於是和他說要考慮一、兩天,他就和我說了緣份的故事。
他說很多車輛的買賣都是差在那 1-2 萬,或是 2-3 萬而已。
然而車子是愈放愈沒價格,拖個幾個月又隔一年了,
多個折舊,又多個稅金,現在差個幾萬,到頭來不見得拿的到。
想想也是沒錯,就把車賤價給他了。
結果現在同一期賣車的車友現在還在 ALFA 專用版上賣,
而且價格一直降,拖了一個月了,花了一堆精神對付車友。
想想真的賣掉了也好。至少我不用操煩兩台車子。

當初買車子時也在想要不要再晚一點,等等有沒有新特價。
因為原價是 73.8 萬,今年七月時特價 63.5 萬。
但是聽到的成交價約 57 萬。
我買的時候價格是 50 萬,一直想可不可以到 45 萬。
後來是因為我要的車色全省只剩一台而已。
心想算了吧!就買下去了。
成交時不僅沒付訂金,還全額貸款。
但是看看今天,居然是用訂金多寡來排定,
也就是說像我這種舊車還沒賣先買新車的人絕對買不到的!

當然 SKODA 好不好要 3 年後才知道,
至少我當初買的很輕鬆,還算滿大爺的! :mrgreen:
這 3 萬元的價差我覺得是值得的!


4/3/2007

為什麼 TVBS 不用關台?

Filed under: - drsea @ 8:07 pm

這次是真的生氣了,TVBS 真的不會改的耶!
去年的瀝青鴨就說一定會嚴格追查等等,也沒有什麼大動作,前幾天又搞了一個自拍的恐嚇錄影帶,結果居然不用關台,只有罰2百萬了事。2百萬對一個電視台而言簡直不痛不癢,一個假獨家的收視率上揚就夠本了。今天在外面吃飯時,因為老闆電視就在 TVBS,也無法轉台就只好看了,結果吃個雞排飯就可以看到二則很誇張的新聞。

第一則新聞是說電梯暴衝事件,找到網路新聞連結如下: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suncomedy20070403125428

明明內文寫的是數秒中由五樓暴衝至16樓,但是標題下的是一秒鐘!真的是想怎樣?新聞一定要這樣做嗎?1秒鐘跑11層樓,秒速超過每秒 33 公尺了。小朋友玩的 BB 槍初速度也不過每秒25米。重力加速度每秒不過 9.8米左右。也就是如果控制器故障,電梯被自由落體的重錘拉上去,每秒最快不過 9.8 公尺,居然標題可以下說是一秒就跑到16樓。不負責任到這種地步。

第二則更扯了,沸石省油器。連結入下: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aj100920070403184335

內容是說加了這種高科技省油器之後,可以省油近 20%!會不會太誇張了,1/5耶!真的這麼神,我想世界各國政府都買來給公務車、戰車、輪船、軍艦、飛機用了。才不會讓這種產品埋沒在民間,一組還只要將近一萬元?裝在飛機上的話,我想飛一趟長程國際線應該就回本了。還提出實驗,說沸石拿在手上會促進血液循環,所以放在油箱中會加速汽油流動 :?: :?: :?: 請原諒我資質魯鈍,加速汽油流動為什麼可以省油?分明就是廣告,又是置入性行銷……。新聞中還說有工研院背書,為什麼不拿出來?背書的內容為何?根本是鬼扯!要看這種笑話 Y 拍上一大堆賣省油器的都一樣。還看過某裝置可以使引擎轉速維持不變,但是時速可增加20公里,所以省油。齒輪比與時速的關係是固定的,居然可以經由外部電路改變機械結構????但是在 Y 拍上出現最多是商人廣告不實。但是居然出現在全性新聞電台的新聞中,這種新聞控管真的是有問題。

由上述例子中我們可以發現這個電視台根本信口雌黃,其總經理李濤的辭職信中這麼寫:

也希望本人的去職,能讓心中只有仇恨的政客及部分病態媒體,放下報復的砍刀,停止對TVBS趕盡殺絕

真是謝謝他了,都是他們對別人趕盡殺絕吧!誰對他們怎麼了?這種沒有反省能力的媒體,真是夠了!


3/25/2007

談談台灣鮭魚正名

Filed under: - drsea @ 12:11 pm

最近媒體又開始炒作所謂的正名運動了。一些莫名其妙的媒體、立委又開始些斯的里的反對了。尤其在櫻花鉤吻鮭正名為台灣鮭魚這個議題更是莫名其妙的反對。尤其在東森上更是明顯。請先看下列的連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321/17/bv4c.html

裡面說到正名連學界、保育界都在罵。這就奇怪了,其實台灣學術界早就在提櫻花鉤吻鮭是個錯誤的中文名了。我倒想請東森說說是哪些學界的人在反對,還是寫稿的自己夢囈式寫法?我本身是念分類學的,我們從學名來看好了,到底阿扁總統有沒有惡搞。

以下是根據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官方網站上的資料。我將之改寫了一下,讓沒有分類觀念的讀者比較容易懂。

1917年,大島正滿的助手青木赳雄在調查宜蘭的淡水魚類
時,在叭哩沙(今日羅東)遇到四季社(今日四季村)駐在
所的津崎友松警察,談到大甲溪上游比亞南鞍部附近梨山社
有類似日本國內產的鱒魚存在。剛開始以為是一種新種的鮭
魚,因此把這種鮭魚命名為梨山鱒(Saramao masu)但並
沒有給予正式的命名。

直到大島正滿1918年回到台灣再仔細檢視新的標本之後,當
年並將詳細資料記錄下來寄回美國給喬丹博士。

1919年6月大島正滿先用日文在當時的台灣農事報和台灣博
物學報,發表相同的分類報告。在此報告用的鮭魚名稱是他
和喬丹博士共同命名的,正式學名為 Salmo saramao
Jordan and Oshima,日文名即為Saramao masu。這個
學名的意思是指在泰雅族的Saramao部落居住地採得的鱒
魚,此一部落位於今梨山附近。

有趣的是,大島寄給喬丹博士的報告在1919年4月於美國發
表時,學名卻改為 Salmo formosanus 。此點在1981年安
江安宣博士的研究中有所提到,認為喬丹博士在接到大島正
滿的報告後,覺得這個震驚全世界的魚類學大事,若僅以鮮
為人知的山地部落名字命名,恐怕不為外人所認識,故改以
台灣為名。在美國發表的報告時間較早,但因當時的連絡不
便,因此隨後一個多月印行的台灣刊物上又使用了另一個不
同的學名。根據國際動物命名規則,當然以優先發表的學名
為準,因此Salmo saramao 的學名就不被採用。

站長註:國際命名原則中有提到,就是先到先贏,所以在1919的Salmo formosanus就是第一個正式學名。中文翻譯就是台灣鮭。

1932年台中州警課長二宮力寄贈一尾雄魚標本給大島,大島
先生依此標本的鱗片數目頷體側朱點等外部形質認為此鱒魚
應與日本琵琶湖的琵琶鱒Oncorhynchus rhodurus 同種,
故將其學名改為 Oncorhynchus formosanus (Jordan &
Oshima) 。

1935年7月大島實地前往採集,並對大甲溪的地理情形、台
灣鱒的生活史與生存原因進行研究,並有詳細紀錄。大島先
生發現台灣鱒體側並無紅點,而只有不顯著的淡紅縱帶, 因此
過去判定是錯誤的,他並依特徵發現台灣產的鱒魚和日本產
的山女魚(Yamaba)有相似之處,因此斷定台灣鱒與日本
北方的櫻鱒 Oncorhynchus masou Brevoot相同,故學名
又重新被訂正為 Oncorhynchus masou Brevoot。

站長註:由於後來的研究,又將台灣特有種改成日本的櫻鱒。

1957年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動物系邊克教授等,比較手
邊五條鱒魚標本與台灣鱒模式標本(U23059)和其他的
Oncorhynchus屬鮭魚。發現臺灣鱒與日本櫻鱒仍有些差
異,應是它的亞種,並於1962年正式將台灣鱒命名為
Oncorhynchus masou formosanus。

站長註:就是再研究之後,發現這兩個物種仍有少許差異,不能視為同一物種,但是差異性又沒有大到可以成為獨立的新種,因此給他一個亞種名,就是台灣櫻花鱒。

這個學名一直用到現在,直到2006年一篇研究論文的出現才又有了變化。該 paper 中有一段話:台 灣 鮭 魚 在 GH1 之 intron 3( 或 intron c) 的 部 分 有 一 段 GCT三 個 核 酸 鹼 基 對 的 缺 失 ( deletion) , 而 其 他 櫻 鮭 家 族 的 成 員 ( 日 本 櫻 鮭 與 石 川 氏 鮭 魚 ) 基 因 上 均 無 此 現 象 。 台 灣 鮭 魚 是 歷 經 數 十 萬 到 數 百 萬 年 演 化 後 落 地 生 根 於 台 灣 的 物 種 , 不 可 能 是 100年 前 日 本 人 殖 民 佔 領 台 灣 時 從 日 本 拿 日 本 櫻 鮭 來 台 灣 放 流 的 。

全文可參考特有種生物中心:http://ature.tesri.gov.tw/tesriusr/internet/natshow.cfm?IDNo=1010

也就是台灣鮭魚本就是台灣特有種,台灣鮭魚是哪裡不對?況且這是去日本化又不是去中國化 :roll:。真搞不懂這些政客與統媒在些斯的里什麼?去日本化不對的話,那烏來的高砂義勇軍紀念碑有什麼好拆?

醒醒吧!你以為抱中國大腿他就不會欺負你?醒醒吧!中華民國野鳥學會不是一樣被中國逼著改名。當年鳥會改了一些鳥類中文名,改的和中國用的一樣。尤其在畫眉科上面。我現在還是搞不懂那些新的名字。先不論這改名是學術上的需要還是抱大腿,現在中國還不是照樣打壓鳥會。

要統媒別再製造內耗議題是不可能的。只有大家自強才是正途。

突然想到統媒的另一個惡搞,就是惡意翻譯錯誤經濟學人報的報導。可以將小寫的 Cultural revolution 文化上的革新,故意錯翻為大寫的 Cultural Revolution 文化大革命,更確實的寫法則是 Great Proletarian Cultural Revolution 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而且不敢翻譯出副標題:「獨裁者遺產的戰爭」(The fight over a dictator’s legacy)。真是飯桶媒體,但是我們不可以當飯桶!大家加油!路還有很長一段要走!


1/17/2007

是不是應該要拒吃某些蓮霧農的蓮霧?

Filed under: - drsea @ 11:33 pm

剛剛看到新聞報導(2007/01/16),其中說台灣蓮霧多好又多好,中國高幹都喜歡吃。然後還說為了吃到台灣蓮霧還派人來台採買600公斤等等。但是後面的報導就令人生氣了,台灣的果農為了要讓中國高幹吃的高興、看的也高興,所以將包裝上的行政院農委會的字樣給拿掉。
真的是很令人生氣且遺憾的事。中國口口聲聲說要進口台灣水果,誠諾至今也才完成5%的承諾額度罷了。但是台灣的媒體卻說的像是大善人一樣,感謝中國解救台灣香蕉、柳丁生產過剩的問題。真是夠了,中國進口的香蕉還沒有前一陣子官員呼籲大家多吃香蕉後所消費的量。但是偉大的媒體支字不提有關台灣促銷香蕉並穩定價格的努力與成果,卻大幅報導輸往中國的小小噸數。但是這次更過分了,為了區區15萬元,就算多5個0,也沒有債留台灣、錢進中國的王又曾掏空的多。就為了這15萬,就把國家給賣了,報導上看來還是主動拿掉的,聽了真是令人唏噓不已。
果農賺錢當然是好事一件,但是為了賺錢連國家都丟掉,我想是有些不應該。而且丟的還不是單純的名稱而已,可能這些果農還有接受國家的補助。為什麼這麼說呢?偌沒有接受該單位補助,誰會把該單位頭銜印在紙箱上?也就是說這些蓮霧農極有可能接受了農委會的某種補助,可能是產銷、可能是輔導。但無論是哪一種,皆不應該將補助單位的名稱拿掉。既然要拿掉,我想應該要查一下是否取消對該農會的補助了。
商人無祖國就算了,但是連給錢的單位都可以塗銷掉,會不會太過分了一些?其實一些高級蓮霧根本無法流通到市面上,因為早就被熟門熟路的客戶訂走了。從我學生教的報告來看,台灣高級蓮霧的市場其實很大,根本不需要外銷的中國。就為了15萬元,就這樣把國家給塗銷了,而且塗銷的還不是中華民國行政院農委會,而是僅有行政院農委會六個字。真搞不懂這些商人在想什麼?既然他們那麼不願意承認行政院農委會,那就把補助款吐出來吧!我們也應該拒吃該蓮霧農的蓮霧!


9/18/2006

難道我們不是民主政治?

Filed under: - drsea @ 7:37 pm

這幾天紅潮、倒扁還是一樣全台竄流,然後新聞每天都播一樣的東西,看得真是一把火都起來了。就如同上一篇所說的,有沒有搞錯,立法院可以解決的事情為什麼要搞上街頭?上街頭容易,將人帶離街頭才是難的。

民主政治的真諦就是人民自己當家作主,我們可以用選票將你選出,也可以用選票叫你下台。但是現在是怎麼了?居然不用選票叫人下台,而是用包圍、靜坐等等手段!當年野百合學運是因為老賊不下台,老賊不下台導因是沒有法源叫他們下台,只好展現人民的力量請他們下台。但是現在有選罷法了,為何不從體制內進行呢?要不然可以倒閣,然後解散國會,全面提前改選。可以做的事很多,但是一但碰到既得利益時又捨不得了。立委再來要減半了,現在還擺不平提名的問題,只好不倒閣。罷免過關的機會又不高,萬一罷免沒過就沒理由再鬧了,只好不提罷免。現在就只好一直僵在那裡了。

我本人強力希望可以提出罷免案,人民選出來的,就要再用選舉解決。若是罷免沒過那些藍的就別再鬧了。若是罷免過了,我想綠的也該接受了。別跟我說罷免、公投門檻高等廢話。這些門檻會搞到這麼高還不是國民黨自己訂的法律?當年鳥籠公投也是國民黨執意要通過的版本。一切法律都是自己訂的,然後再推的一乾二淨?各人造業個人擔,自己搞出來的怪獸自己想辦法解決。當初集會遊行法民進黨也是罵聲連連,國民黨強行通過自己的版本後現在再來曲解。靜坐可以24小時,但我搞不懂得是,既然是靜坐為什麼有人演說、有人唱歌、一直在喊口號?這是那門子的靜坐?!

即使倒扁民眾有200萬人,就算都是能投票的,也不過是當年沒有投給陳水扁總統1/3左右的人。就算那600萬人都出來說下台,那又怎樣?民主政治本來就是算人頭的,當年人頭算輸就一直鬧,到了現在還在說319槍擊是假的。若319是假的,我想爆料早爆翻了。從320把人民帶上街頭開始,就沒有能力帶人民離開。現在還在重演320以後的戲碼。也從來沒有人出來為319事件搞出的烏龍道歉!花了那麼多社會成本、花了那麼多政府的資源,然後呢?現在絕口不提,然後在用國務機要費重演一次。

司法誰都可以說不相信,唯有泛藍的不可以說。當年這些法律、制度可都是他們自己一手訂出來的,裡面的人也是他們一手訓練的,然後現在說司法已死?叫司法界裡面那些人聽了情何以堪?現在全國正在運行的法律、制度,幾乎都是國民黨所建立的,然後現在再來說他是不公不義的?到底他們是傻子,還是他們把人民都當傻子?

我們偉大的媒體記者,當年與連爺爺去中國時,在上海還是哪個機場被集體軟禁在室內不讓他們出去採訪。奇怪了不論是當時還是現在都乖的跟狗一樣,一句話也不敢吭。在台灣就不一樣了,主播(記得他只是播新聞的人)播完一則新聞後還可以下評論、說心得!每天就是說要捍衛新聞自由,怪了!到中國採訪時就乖的很。

這些每天在喊倒扁的、追著車隊喊的、當面喊的,不知有沒有想過民主的真諦?你可以大聲無恐懼的說出你的主張只是一半的民主,要可以聽別人也大聲說出與你不同的主張才是真民主。在這波倒扁與向陽之戰中,誰比較有民主風範已經顯而易見了。

末了!希望事件趕快下場,但是施明德先生居然說沒有退場機制,只有陳總統下台才退場。這是哪門子的民主素養?我還是老話一句,要民選的總統下台,請用選票,其餘一切免談!


8/22/2006

真的是夠了!

Filed under: - drsea @ 1:42 pm

又要來發牢騷了!什麼跟什麼!倒扁為什麼要捐款證明決心?錢太多的話可以捐給各大慈善團體!

這陣子媒體真的只有一個亂字,偏偏一堆人也個著媒體亂。
阿扁總統有沒有貪污,自有法律的途徑。真貪污就下台,若沒貪污就不要再吵了。別說一堆五四三的道德規範,台面上放話的有哪一個人禁得起檢驗?憑什麼百萬人簽名就可以倒扁?當初沒投票給他的人就至少1400萬人以上!(因為捐款不用管是否有滿18歲,所以百萬人中或許有媽媽代嬰兒捐的。所以計算比例時不可用投票人口。)也不過佔沒投票給他的1/14人數!那代表什麼?深藍的都超過這些人數了。到底可不可以司法的歸司法?憲政的歸憲政?

各行各業中本來就有不同的政治立場、政治屬性。但媒體天天強力放送某某演藝人員支持倒扁、某某藝文界作家支持倒扁。在民主社會裡,大家都是一票。但現在好像要塑造成倒扁是有水準的人,不倒扁都是鄉下沒水準的人。他們或許比較會唱歌、比較會演戲、比較會寫書,這些我都不反對。但是比較有社會責任嗎?比較有愛國意識嗎?我可不認為!天天放送要倒扁,現在真的有任何證據說明阿扁不法了嗎?新聞整天都是這種新聞,攸關油價、恐怖主義的以色列與敘利亞在哪裡?國際新聞在哪裡?然後再說台灣人因去中國化所以沒有國際觀!!!

當年民進黨或黨外時代搞街頭是因為國會中不成比例的實力,只好走上街頭。現在國民黨、親民黨仍是國會中最有實力的,可以在冷氣房中搞定的事為何要搞上街頭?說沒有其他居心我真的不相信,就像有人質疑國民黨為何要有這麼多黨產一樣,到底那麼多錢要幹嘛?什麼叫冷氣房中搞定?其實現在為何那麼難罷免?為何那麼難公投?為何國務機要制度有缺陷?為什麼集會遊行法那麼苛刻?還不是當年國民黨在立法院自己搞的!現在不肯回到立法院將自己立的惡法修一修,然後整天上街頭這樣對嗎?甚至國民黨當年自己一手建立的司法體系、檢調系統他們都不相信,那就表示你的立法有問題,既然立法有問題為何不修?若是檢調結果不符合預期就說是政治干預司法,哪有那麼便宜的事!現在報料成這樣,沒證據、亂猜也可以報料,那319早就報爛了啦!但是319的調查泛藍一樣不相信,一樣到處哭訴干預司法!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社會?某某明星的政治立場又關我什麼事了。他是人民的精神導師還是思想依歸?都不是!只是個擁有一張票的人罷了!新聞選擇性的播報已經令人忍無可忍了。連勝文的娘送他一棟1億多的毫宅什麼屁事也沒有,陳致中的娘送他一台傻瓜跑車滿城風雨。老是說阿扁是三級貧戶,他什麼時候是三級貧戶了?他是三級貧戶之子。阿扁還沒為美麗島辯護時就已經是台灣數一數二的海商法律師,阿珍更別提了,他爹可是地區首富。至於連先生是從中國打輸跑來台灣避難的官員之後,為什麼這麼有錢,我就不清楚了!

總之,阿扁有罪的話,人民不會饒他!若無罪的話現在是在鬧什麼?為什麼不交給司法呢?當初說兩顆子彈是假的人、鬧的滿城風雨的人有出來向大家道歉嗎?別在跟著媒體起舞了,回歸到正常生活吧!

後記!昨天股市大跌,各親中媒體都說是倒扁效應引發恐慌性賣壓。奇怪了今天股票漲了近百點耶!倒扁還沒結束啊!好吧,那我只好說因為倒扁不在預期時間破億元,所以上漲慶祝!真是夠了!

各位錢太多可以捐給我,證明你們想來上我的課的決心!


8/15/2006

要吵才有糖吃?偏偏那本就是我應該吃的!

Filed under: - drsea @ 6:32 pm

最近諸事不順,今天又狂拉了一天,從凌晨3點多開始,
一直拉到早上7點左右才好一些些。
不過今天要說的不是拉肚子的事,而是另一個部落格貼的文章。
題目就叫走著瞧先生。

自行前往觀看

該文最後一句說:你們(這整個客服系統)都以為禮貌就夠了,但你們真正的問題是無能。
真的說到我心坎了!
我上課常說,消費與提供者一定會達到平衡。
所以若大家都不當奧客,東西品質一定愈來愈差!
而且還有很多莫名其妙的規定,也一定要據理力爭。

案例一:我新買的 Rollei 相機
新相機送到手時,裡面居然有7張電子檔,看起來像是在會場拍的。
有沒有搞錯,要偷賣展示機好歹也清一下記憶卡!
相機打開後還有兩棵充電電池在裡面。
於是就打電話向代理商問好,問好到後來當然是換新的給我,
問題來了,要我寄回去換一台,他們要檢查一下。
來回最快要4-5天等等……。
我說:是你們偷用、偷賣展示機,這和我有關係嗎?還要我出運費,還要等四天!
你們明天中午以前新相機要給我送到,快遞到時我會將舊相機請他帶回。
當然他們也是說不行啦!沒有人這樣過啦………
我又說:那簡單,我退貨,不買總可以吧!明天派人來把貨收走!
(這就是網路購買的好處及缺點)
當天下午就接到電話及email,說我的相機已寄出,明天中午以前會到,
請我把舊的放入袋子中,讓快遞帶回。

你看,若我沒有爭取我應得的權益,我就得乖乖付上120快遞費,
然後再等4天候東西寄來。

案例二:台鐵火車造型紀念隨身碟
其實已經故障好幾次了,今天終於打去要求更換。
對方當然也是很有禮貌的處理,只是還是一樣,要我寄舊的回去。
當然還是不肯,說了一會他好像被我說動了,一樣是快遞來收並送來。
又省了120元。

案例三:買書內容黑白印刷,辨識度不良
昨天買了一本Final Cut Pro的教學書,回家一拆簡直要昏倒了。
居然黑白印刷,其實黑白我是無所謂,
但是色彩修正那章居然是黑白,連示波圖都是黑白的,
示波圖示黑底綠點,黑白的給誰看?
還有校色的向量圖也是黑白的,此可忍熟不可忍!
今早又去請安了,當然還有其他問題,不過以此為主。
該書商也是一直道歉,我說我要解決方案,不要道歉!
還不錯,下午接到作者的電話,說他已經將該章全彩的PDF檔丟上網路了,
希望我可以接受。當然可以啦!電子檔我多方便。

這三個案例都在這一兩週內發生,希望各位都不會遇到,
但是一但遇到,記得一定要他們提出解決方案,並且不可要我們分擔責任
如先寄回去或自行拿去等等。
祝大家好運囉!


5/15/2006

關於媒體的二三事

Filed under: - drsea @ 1:36 pm

剛剛看新聞,看出了一些生氣、可笑的心得,請大家來一起笑笑(當然也可以一起氣氣)!

1、最近全台灣只剩兩個人了,一位是李泰安,另一位是趙建銘了。昨天母親節大家在聚餐,電視新聞轉來轉去只有看到這兩人的新聞。我們的新聞是怎麼了?我們的國際新聞怎麼不見了?其實這不是重點,這只是個引子,重點在下面一條。

2、趙建銘疑似炒股案,今天當然持續發燒。只是媒體好像燒過頭了。剛剛看新聞時看到記者訪問陳幸妤,陳幸妤說又不是我買的,問我幹嘛?然後就走了。但精彩的來了,接著趙翊安出現了,整群記者們居然跑去要趙翊安發表意見。記者是頭殼一個洞嗎?(謎之音,一個洞可能不夠了,照這種病症應該至少有三個洞)問念幼稚園的小朋友對台開炒股案的看法!末了記者補了一句更經典的話,記者說趙翊安仍然不發一語的離開。我真的好想知道記者們到底想要聽到趙翊安小朋友說什麼!

3、北縣某國中學生集體中邪。北縣某國中發生五位同學集體歇斯迪里,校方依家長要求砍掉學校中的竹林,還請民俗療法來學校治療。本篇不是要說迷信不迷信的問題。報導說五名同學前一天一起出遊,隔天考試時一起發作。根據我當壞學生的經驗,中邪個鬼啦!根本是串通好的,因為沒唸書無法考試,只好裝病。不要懷疑,人是很奇妙的。當年我小學時功課不好,一天到晚被K(謎之音,我功課好像沒有好過……)。後來只要我想要發燒,我就可以直達39至40度,然後就可以在保健室睡覺……。所以我的直覺告訴我,那五位同學一定是集體裝病,那些竹子算是白砍了。

我們的媒體何時才會進步?居然還罵外交部長怎麼可以欺騙記者?有多少外交是被記者搞到破局的?其實美軍在越戰時也被記者搞死了一堆美國大兵,當時北越只要看新聞就知道美軍打到哪了,下一步要幹嘛!所以美軍在越戰後對戰地記者的管制也很嚴格。唉!媒體醒醒吧!這麼會罵台灣,有種到中國時也罵一罵吧!中國的媒體人看到台灣的全民大悶鍋後直說太恐怖了。不要說沒人敢拍,連演都沒人敢演。台灣夠自由了,雖說有弊端一定要查到底,但沒有也不要自己捏造或隨之起舞!這已經是對媒體人最低得要求了。


4/11/2006

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

Filed under: - drsea @ 9:36 am

前幾天看探索頻道看到的,人類和黑猩猩是哺乳動物中唯二會群體殘暴攻擊鄰居(外來者),也就是會殺戮同種生物,並從中得到某種快感。人類和黑猩猩中有近99%(98.6%)的基因相同,其中較大的差異在語言基因。就是人類會有殺戮行為是受到基因的控制所產生的。因此科學家努力的在研究黑猩猩的攻擊行為,希望能夠解開人類的殺戮之謎。而且此現象只在雄性動物中發現,唉!意即只有男人及公猩猩會有以殺死其他同種生物為樂。
以前上課時常常聽老師說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是因為道德。由於人類有道德,所以和其他動物不同。現在想想好像應該這麼說,是因為道德教育。因為道德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經由教育而呈現。因為我們與黑猩猩的基因相當接近,若道德是與生俱來的,那我們和黑猩猩就不會榮登殘暴榜1、2名了。其實人類在大規模殺戮中(各種大型戰爭、區域戰爭)的表現與黑猩猩不遑多讓。即使現在各種小區域戰爭抑是如此,甚至殘暴屠殺的現象更勝於以往。所以一勞永逸的做法當然是去掉殺戮基因的基因療法,但是在基因解碼未到來的一天(其實我本人是反對基因解碼),我想道德教育才是目前當務。
我們為什麼敵視外來同種生物?我們在害怕什麼?為什麼不信任同種生物?是不是遠古的演化中需要強調此殺戮特質?否則為何在演化的生命長河中此基因沒被淘汰?種種的為什麼還有待生物學家、考古學家、人類學家等共同研究。但目前看來,還是只有道德教育才是最有效的做法。但很不幸的,也是大家長期以來最忽視的一環!

PS. 不知為什麼此篇一直受到留言機器人攻擊,每天都有約80封的回覆。目前wordpress並沒有新版可以防機器人回信,只好刪除重貼。再不行的話就只好改權限了,但是就失去部落格的意義了!


4/9/2006

我的童年往事(爆笑版)

Filed under: - drsea @ 10:38 pm

今天早上送我家小鬼去機場,他要去日本玩8天。想了就有氣,我在台灣趕稿子,他居然和他姑姑跑去日本玩!不過我小5時也去過日本25天,這下只剩他娘沒去過日本了。他娘現在極度不平衡中。
其實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前幾天和我家小鬼聊到學生交給我的作業以及我以前上課交作業,突然發現我小時還真天才,可惜老師都不懂我的創意,埋沒了我這位藝術家!
1、雕刻類
國中時要雕刻肥皂。我很聰明的把肥皂切成一大一小。然後把大的一邊挖一個淺淺的凹槽。題目就叫做硯臺與墨。唉!被沒有審美觀的老師退貨。沒關係!我再接再厲!把墨切成更小,然後把硯臺整個挖出凹槽。第二次交時提名為浴缸與肥皂。唉!老師依舊無法欣賞我的大作。最後在垃圾桶找了一個作品就了事了!
(迷之音!垃圾桶堪稱七大武器之首,當年不知救了我幾次。我的寒假作業、刺繡作業、針線作業、雕刻等都是從垃圾桶找出來別人的成品繳交的。)

2、金工類
國中時是男女合班,所以一直上刺繡等等。有次同學受不了了,要求上工藝課。所以每人發一塊鋅板吧!可以用點焊機做東西。結果我把鋅板裁成一長條及一長方形。作品名稱為墊板及尺。原以為老師教工藝後會有洞悉天才的能力,誰知道還是退貨。最後交什麼我已經忘了。應該也是託七大武器之首的福吧!

3、繪畫類
高中時要畫寫生。我就畫白布鞋在白牆壁前面。先用白色水彩塗滿整張畫紙,然後再用黑色勾勒出布鞋外型。這樣就畫好了!但是萬萬沒想到只有60分。不過顯然的,高中的美術老師比較能夠欣賞天才的作品,沒有給我退件!

我以前當然還有很多驚人之舉。比方說在飛機翅膀上先塗白色再塗紅色,然後用很厚的透明漆保護。幻想飛機在天空飛時會有夢幻的粉紅色出現!結果有沒有出現粉紅色?唉!塗太多層,飛機太重起飛失敗就墜毀了!但是就上述幾樣與藝術天分比較有關。可惜都沒有人可以理解,否則我現在或許就是達達大師、普普大師了。

誰說我的部落格都很沈重?有時也會有輕鬆的!以上可都是真人真事!其實是因為這幾天趕稿子加上看到學生繳交的報告。嘔血數升已無法形容了,突然想到我以前的天才。我想當年我的老師可能不只嘔血數升 :roll:
但是我的作品都是我的原創,我可沒有抄襲、改寫、技術犯規等等。但是當年讓老師嘔了不少血,現在換我嘔血了,或許這就是報應吧!


3/18/2006

緩慢運動第二章

Filed under: - drsea @ 7:55 am

緩慢運動一陣子了。雖然還是慢不太下來,不過至少有比較慢了。加上前一陣子因為運動而改騎腳踏車了,突然發現以前因為快速而忽略了好多身邊的事物,不論好的還是壞的。

以前進鶯歌市區都是開車進入,然後為了找停車位花的時間比辦事的時間多。自從騎腳踏車之後,隨到隨停,方便至極。若整體算來,其實騎腳踏車沒有比開車慢,還可以運動運動。環保、省時又運動,真的一舉數得。

也就是因為騎了腳踏車才領悟到一件事,為什麼現代人對環境莫不關心!其實不是他們不關心,而是根本沒有體會到環境的惡化。騎了車之後才知道,原來中油旁邊的臭水溝有多臭;騎了車才知道,原來尖山路有些許\的上下坡,還好吹東北季風時上坡是順風、下坡是逆風。令人想起以前騎腳踏車環島時,面對蘇花公路、中橫時的感動。因為慢,所以有時間可以讓心情領會;因為慢,所以也逼著你老老實實面對環境。中油旁的臭水溝我已經經過6年了,我從來不知道它這麼臭。因為每次都是開車經過,所以對外界的環境是無法感受到的。對環境的惡化無法感受,自然不會關心環境的問題。連感受都沒有還談什麼作為?

機車、汽車都是快速通過,所以無法體會真正的環境!懷念以前騎腳踏車環島時,不管在哪裡,只要風景好就停在路邊休閒兼欣賞。現在就只能在車上說好漂亮,然後絕塵而去。為什麼不停車欣賞?山路彎來彎去,一想到停車就會被剛剛超半天才超過的烏龜車、大卡車、遊覽車再度超過。還有山路上要找個安全的地方停車是有些難度的,常常就這樣離開了優美的景點好遠才看到可以停車的地方。因此每每在山路上要我停車是不太可能的,就算我想停也不太找得到安全的停車空間。等我家小鬼長大後一定要帶他騎腳踏車環島走走!

還是老話!緩慢再緩慢,可以發現生命中更多美好的事物!


2/21/2006

沒膽量的立委及官員

Filed under: - drsea @ 10:39 am

唉!這個標題很難下的,立委本來就沒種了,加上有骨氣的官員好像也不多。這樣下標的感覺好像是他們本來是很有膽量的,但是碰到一些事之後才沒膽的。絕對不是,他們本來就沒膽,只是經過禁煙事件後更瞧不起他們了。

話說前一陣子禁煙條例搞得沸沸騰騰的,結果又是無疾而終。一直說實施上有困難,在某些場所很難禁煙等等。其實這些是端看政府執政的決心,人民中會吸菸的畢竟事少數,但是製造出來的危害(二手煙)、負擔(因吸菸導致各種疾病在健保、社會保險上支出)卻是由全民買單。吸菸有致癌的風險,你還是要抽,那麼是否應該風險自付,日後與吸菸有關的疾病健保不給付才是。就像颱風期間登山失蹤,搜救成本事要由失蹤者自付一樣的道理。(健康捐終於調漲了)

好了,拉哩拉咂說一堆,主要是想到泰國的一些政策。每每聽到有些人說泰國多落後等等,我都很想問他有否去了解泰國?當然我得承認在經濟所得、基本教育上是與台灣有段距離,但是某些基本的施政卻是遠勝於台灣。已禁煙為例,所有的室內場所已經全面禁煙了,這點台灣還做不到(險些做到)。販賣煙品不得直接拿到或直接看到(還未全面)。在大型超商、超市中煙架上只有貼紙而已,你要買什麼煙得向服務人員說,然後他再拿給你。雖然還是買得到,但是多了一些程序,對未成年吸菸有一定的嚇阻作用。台灣一個室內公共場所禁煙的條文在立院就是過不了,但也沒看到有衛生署的官員力挺政策(不知是沒有還是媒體沒報),只看到幾位董氏基金會的成員在遊說。有些國家都已經一定區域內的開放式公共場所禁煙了,我們還在吵室內禁煙的問題。

說到最後其實是覺得今日吸菸者的地位是自己決定的!當兵時部隊常說的名言就是:自己的福利要靠自己爭取。也就是打混摸魚,測驗都不過,這樣上級當然會來盯。日子當然不好過!若是平常多要求自己一些,什麼測試、檢查都OK,好日子自然過不完。從前在中山海生所唸書時,根本不知道有學長會吸菸。直到有天不小心在海科院大樓遙遠的角落碰到他們在吸菸才知道。因為沒有被吸菸者干擾過,所以海生所內也從來沒聽過禁煙、反煙的言論。若是今日吸菸者都很自制,不干擾他人、通風不量的室外場所不吸菸、不在風頭吸菸等等。我想吸菸者今天不會搞得像過街老鼠一樣。雖不至人人喊打,但是人人厭惡卻是有的!

吸菸有多壞已經不用再說了。本文想說的只是一個概念,一個政府官員、民意代表該有的骨氣跑到哪裡去了?當年涂\醒哲先生力抗立委舔耳案的精神跑到哪裡去了?


2/7/2006

緩慢新運動

Filed under: - drsea @ 2:16 pm

剛從泰國回來。這次在泰國發生了一些事情,加上在飛機上時看到一篇文章,說的是有關緩慢的生活,包括慢食等等。登時覺得自己是不是生活步調都亂掉了。每天在追趕,卻也不知道在追趕什麼!就是一直跑、一直跑。當然經濟的壓力也是有關係,但是一直追的結果好像也沒有使經濟的壓力減輕。因為跑東跑西自然會有額外的開支,賺的錢就去付那些額外開支去了。

這半年來最嚴重吧!忙到每天3點以後才能睡,早上8點要起來,每週開車超過 1,000 公里。但到底在忙什麼卻也說不出什麼大名堂!直到上了飛往泰國的飛機上還在忙著校稿(雷小姐你有在看嗎?哈!)。吃飛機餐\時不想再看到內分泌等等的文章,因此拿起飛機上的雜誌隨手翻閱\。一翻開就看到慢食運動以及緩慢新生活,突然間覺得感觸萬千。我已經好久沒有細嚼慢嚥了,每次吃完飯,最後一口飯都還沒吞下,我人已經離開餐\桌坐在書房了。常常很不耐煩,凡事都是快快快!於是好好把那篇文章看完。開始思考著是不是需要改變一下生活了。唉!說來簡單,要實際做到真的很難,但是自己也想要好好改變一下了。

就在回臺灣的前幾天去安太歲。安太歲時通靈者(我也不知該如何稱呼)說神明在問我到底在忙什麼,每天這麼忙!然後說慢火才能將米煮成飯,急是沒有用的。最後說身體是要用一輩子的,別在一兩年內給用壞了。聽完之後真的滿訝異的,連老天爺都要我慢慢來!?哈!恭敬不如從命,更堅定我要慢慢來的決心!反正神明有交代,是我的就是我的,不是我的再追也追不到。於是正式開始緩慢新生活運動。

緩慢的生活到底過起來如何?別問我,現在還是很不習慣,覺得不能再快一些嗎?但是心情已經比較緩和了。也決定趁這幾天帶小朋友去爬爬山、走一走。這半年來只要電話響起都會胃痛一下,希望經由緩慢新生活可以改善長久以來不良的生活品質。

慢還要更慢!所以以後要早點出門、早點準備,這樣應該就可以慢一些了,最起碼車速可以慢下來吧! :mrgreen:


1/23/2006

莫名其妙的命題委員

Filed under: - drsea @ 10:48 am

根據新聞說昨天的學測國文考題居然出現火星文!真的是夠亂七八糟了。我想這些命題委員一定以為這樣是接近現在青少年的做法,但是個人卻深深以為不可!

這些所謂的火星文、注音文等等,因為辭義的表達不完整、不精確,很容易造成誤會及誤解,再者是很多人看不懂。因此在大多數的網站是被禁止的,甚至有些網站禁到連語助詞都不准出現注音文。耳聞許\多聊天室也是不歡迎注音文及火星文的。換句話說火星文是在小團體中的次文化,今天卻拿它來考試?!不知考的哪方面的程度!再者城鄉差距是一定有的,先不要說城鄉差距。光是現在就還有很多家長是限制小朋友上網的。那麼沒上網,抱歉,說精準一些,沒上次團體聊天室或沒上沒禁注音文、火星文網站的小朋友,是不是活該倒楣?不認同次文化的家長、幫家中小朋友篩選網站的家長都是成為這次基測的絆腳石?

真的是夠了,基測顧名思義就是考試、評鑑出一般學生在某個學習年齡時該有的平均水準。我想火星文、注音文等等應該不是在評鑑範圍之內吧!現在國文程度之低落,教育當局不好好思考應當如何提升,居然還將次文化放入考題中?若教育當局表示認同,那就請教育部以後的公文都用注音文書寫好了。到時能正確看得懂的人到底有多少?


1/16/2006

人工魚礁的迷思

Filed under: - drsea @ 6:06 am

這幾天自由時報連續刊登了有關人工魚礁的負面新聞。看了真是吐血!不是說負面新聞不能刊登,而是有否平衡報導?有否查證?很多事情是一但說了或做了就無法挽回的。

我一直記得我研究所一位老師說的話。他說只要有女學生來到辦公室,一定將研究室的門、辦公室的門打開。為什麼?他開玩笑的說萬一她是來求你不要當她。結果你不答應,然後她將衣服領口一拉喊著非禮跑出實驗室。這下就算你說破嘴沒有非禮該名學生,絕對沒人相信你!為什麼會舉這個例子,自由時報刊登人工魚礁負面新聞後,漁業署如何澄清都是枉然的了,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會說:廢話,當然不會承認錯誤囉!問題是漁業署真的有錯嗎?

各網站、公共電視等所拍攝的宛如廢墟的電線桿礁區,丟到海裡但現在差不多一年。也就是他們拍的時候搞不好才剛丟,當然像是廢墟了!現在隔了一年都還是像廢墟,但是若靠近觀察,可以發現附著物多了很多。有些已經完全看不到水泥了。加上又有裸胸鯙、石狗公等掠食性魚類的發現,證明了一年的人工魚礁已經可以養活定棲型的掠食性魚類。

我想全國在人工魚礁潛水經驗比我多的大概沒有幾位了。我是指全國的魚礁,不是比單一礁體。全國的礁體我巡迴潛過好幾次了。對於人工魚礁說真的是又愛又恨!

優點:人工魚礁的優點真的是說不完!最重要的是防止漁民拖網,形成強制性的防拖網保護區,當然還有集魚、護魚,提供棲地等等功能。只要親眼見識過人工魚礁上魚群密密麻麻的樣子,我想誰都無法否定的。當然在漁業枯竭的今天,人工魚礁是一條不可避免的路。

缺點:海底景觀不協調。施放困難,施放不當會影響原有自然礁體。

好了,漁業署豈是錢太多沒地方花,到處亂丟人工魚礁?非也!人工魚礁是要由地方漁會等單位向漁業署申請,等到有經費時才會去投放,因為效果良好,所以有些地方需要排隊才能投放。因此此次綠島地方人是在抗議的不知為何?是綠島的漁民跟漁會要,漁會再跟政府要。然後一些不用靠海吃飯的人跳出來反對!?實在想不通!他們反對的理由如下:
1、壓到珊瑚。礁體在投放時,投放位置是由漁會提供。一般是會投在砂底、礫石底、岩石底上,不會笨到去投在珊瑚礁區。但是任誰也無法保證砂底、礫石底等不會長出一些珊瑚。接著綠島的潛水員就拍一些珊瑚被人工魚礁壓壞的照片,然後開始數落人工魚礁的不是。我承認有壓到,但是不論就比例原則,或是說礁體提供的更大珊瑚生長面積而言,這似乎還滿划算的。

2、復育珊瑚存活率低。這本來就只是一項實驗性的計畫。而且是海生館的計畫。館方估算超過50%存活。某當地潛水員計算不到10%。目前兩邊都在嗆聲下海去數。姑且不論存活率,復育是順道的實驗,和人工魚礁有什麼關係?

3、礁體毀損。這倒是真的。礁體畢竟是人造的,以及投放時的技術限制。但是綠島的電線桿礁其實狀況還好,只是有些毀損,數量上並不多。而且以我觀察是沒有全然解體,所以在海中自然滾動的機會不能說沒有,只能說不高。

我在全國各地的人工魚礁區作業時,常感覺到漁民把我們當成救星。一但人工魚礁有覆網時就失去功能了,漁民會立刻感覺到魚獲量的改變。人工魚礁重要性自不可言喻了。

等我把幾段影片轉成小檔案後丟上網路,各位來公斷一下。看我說的是否屬實!若是有人質疑我的剪接,可以提供原始工作帶供檢驗!看看誰在說謊!

後記!為什麼我會這麼生氣?因為綠島那些人的聲明裡居然有要官員走出冷氣房等等的囈語。我不是指要官員走出冷氣房是錯的,而是說這句話的那些人有沒有親自下海了解?況且據我了解,漁業署的那些官員只要有投礁,都有到現場看的(否則綠島投放當天他們要向誰抗議?)。而且投放地點的資料都是在地的漁會提供,到底是誰沒下海看過?

補充:影片已放上。放在線上影片欣賞內的水中影像館。歡迎各位前往!2005/01/18


12/19/2005

無欲則剛

Filed under: - drsea @ 10:14 am

最近為了幾個水中工程的案子搞得快煩死了,一天到晚在開協調會。其實也是因為最近有些缺錢(新買了一些水中錄影器材),新買的器材要趕快讓它們開始賺錢才可以,所以也就一直“相忍為錢“ :evil:

但是近日來愈演愈烈,開會時一直都是好像是他們在幫我的樣子,感覺就像是我不用做事是他們在施捨我一樣,還要我如何如何配合等等。直到前天晚上,又搞到23點後還要開會。此時突然間不想做了,想想沒接到這幾個案子也不會餓死,何必搞得這種德行。所以就回電說明我的立場、態度,最重要的是收費金額。也就是如果需要,看我在哪裡請自行來找我,我不會去找你。我說多少錢就是多少錢,議價免談!嘿嘿!果真無欲則剛,一但心態正確後,態度也會比較強硬了。結果?你要問結果?當然是昨天又來找我了,一切就如我所開的條件,應該是談妥了!有些人真的是軟土深掘!

今年因為跑掉一些大的案子,搞得自己心浮氣躁的一直要多接一些案子來補。結果幾個案子收款又不順,於是談案子時姿態愈談愈低。還好及時覺悟,把剛出道的精神又拿出來了。不二價,要就來,不來拉倒。最近不只不二價了,已經通知各合作單位明年要漲價了。 :mrgreen:

這些今年和我合作的單位一定氣死了,一開始一定以為賺到了,議價議的這麼順利。沒想到會把我惹毛了,居然還會漲價,而且漲的比沒議價之前還貴!不過我倒也不擔心啦,跟我合作過的客戶,除了價錢外一直都對我很滿意的啦! :lol:


12/2/2005

請多多支持領海生物調查計畫

Filed under: - drsea @ 3:42 pm

根據11/28自由時報的報導,其中說明了聯合國要求臨海的國家在2009年5月前提出350浬內的經濟領海資源調查報告,做為與鄰近國家談判經濟海域、重疊海域等的依據。內政部特別編列了少少的預算5年25億的預算要執行。第一年才2億,但已經部份立委要求刪除或減半(好像菜市場)。若我們無法提出有效的數據與鄰國談判,我想5年後談判桌上一定是節節敗退!甚至任由中國和日本劃定台灣的經濟海域!

為什麼我會說少少的25億!因為歷年來的海域生態調查大約每年3000萬。3000萬有多少呢?不到日本的1/100!!或許\會有人不認同此種算法,認為日本海岸線長,當然預算要高一些才夠。但是若由生物學的觀點來看,那是大錯特錯。台灣海域生物的多樣性,若是與其他鄰近國家相比,以面積、多樣性比來說,台灣高出鄰近國家有500倍之多!高了鄰國500倍,經費只有百分之一!你說是低還是高呢?

海域是國防的延伸!海域越廣,緩衝區就愈大。海域是經濟的延伸!海域越廣,資源量就愈多!希望立委們可以摸摸良心看這件事,以免5年後台灣只剩3海浬的領海就很可悲了!也希望大家幫忙轉寄,讓愈多人知道愈好!

原報導連結網址如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nov/28/today-life10.htm


10/13/2005

PHS手機購買日誌

Filed under: - drsea @ 10:05 am

就在10/9臨時被call回台北開會,開到晚上終於結束了。於是想說都進來台北了,於是就到大業高島屋、新光、誠品一帶逛逛。逛著逛著到大業高島屋時看到PHS手機不用錢(每月可抵330元通話費)、終生免月租費。心想不錯,反正我的手機也要到期了,乾脆辦兩支,也可省一些通話費。於是就開始辦理:

第一幕:小姐,我想要辦手機、挑門號。於是就開始和服務人員在試門號等等。最後挑訂兩組號碼,共付了1300的選號費。一支門號是類似我的手機,另一支是類似家裡電話。還算滿意的結果,服務人員並告知週二(10/11)可以開通。

第二幕:10/11下午約三、四點,等不及了。於是打電話去問何時可開通。客服和我抱歉了半天,就是一定要明天(10/12)才能通。心想算了,差一天而已。

第三幕:10/12下午2點多,再打一次電話給電訊公司。不打就算了,一聽火氣都起來了。居然說要三天,我就很機警的問說那前兩天算不算?答案是不算!是還要再3天!當然就開罵了,罵到客服人員請一位不知啥來頭的先生和我說。正在和他說明、理論時,他老兄突然罵起我來了,說我不該質疑他們公司的誠信等等。唉!第一次聽說和客訴的客人吵架的!此可忍熟不可忍?我就說好!我不質疑你了,那你依照當初購買的約定現在立刻開通門號,否則解約退款!他當然做不到,更莫名其妙的說業務為了做生意當然會和你說謊話。簡直是討罵,罵到最後都一直派業務員和我連絡而已,一下要我加錢選更好的門號(也沒多好),一下要我換其他莫名其妙的號碼。最後我很火大了,我就是要退錢,其餘免談。

第四幕:10/12下午4點多。對方一直說無法今天退款給我,該名業務不在台北等等。我說這不是我的問題,你們已經把我惹毛了,今天一定要退款!他們居然說沒辦法!就算我去高島屋門市也退不了。我最痛恨別人威脅我了,於是打電話去高島屋客訴。

第五幕:下午五點。高島屋客服說,只要我要退,人到了他會處理一切,沒有退不了的。於是和客服約了晚上8點見面。

第六幕:精彩的來了。和高島屋電話掛沒幾分鐘,電訊公司打電話來了,說今天可以退款了。接著有點抱怨的都是我打電話給高島屋,害他們公司被高島屋開20萬的罰款。我聽了之後說誰叫你們一直不讓我退,我只好找高島屋囉。還是免不了再call一次高島屋客訴!

原以為事情就這樣落幕了。誰知精彩的大逆轉上演。

最終幕:下午5;30。又接到自稱該電訊公司的電話,我也懶得問是誰了。對方也是先了解整個過程,之後他說看我的資料我是住鶯歌,讓我跑台北退款不好意思,他要用匯款的方式,我不用多跑一趟高島屋(總算聽到一些比較中聽的話)。我說沒用呀!電話也要還吧!接著他說,那這樣好了,我給你兩個公關門號,你如果喜歡就不用退了,保證兩小時之內開通!我說是幾號?兩支號碼居然是給 096600X111 。心想還不錯呀,就欣然接受了。該名人員表示客戶的滿意最重要,可以圓滿解決最重要。連隨帳單收取的1000元選號費,也會匯款還我。好笑的是我問那高島屋那邊是我打電話去說明、取消退貨,還是他打。他連忙說他來處理就好了!顯然真的被高島屋威脅要罰款了。

末了,我也打電話給高島屋說明這件事已圓滿落幕,取消退貨了。所以我這兩個門號可是價值20萬的!

感想:門號也於晚上開通了。在百貨公司買東西不見得比較貴,但一定有保障!若消費者意識不覺醒,任由這些服務品質不良的員工惡搞,屆時沒有好的消費環境也就不要怨別人了!

PS.我最近連署了解散國會的公投發起連署書,不論結果如何。重要的是要讓你的目標知道你在意這件事,而且是有行動的!如同最後那通打給高島屋的客訴電話一般!否則電訊公司一定想你能耐我何!


10/2/2005

亂七八糟的記者

Filed under: - drsea @ 8:56 pm

剛剛看了華視新聞的記者在報導有關員山仔分洪道的事,聽了怒火攻心,差點腦溢血在電視機前面。現代記者是怎麼了?說話可以不負責任?可以未審先判?可以信口開河?難怪社會會亂成這樣,每個人都自認是法官,看看新聞、看看報紙,就開始認定誰有問題,就可以開始遊行、佔據馬路等等。為什麼不能多一些分析,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呢?

話說華視記者說員山仔分洪道對海洋的污染、海洋生態的破壞等等,這都是可以接受的。只要不要提到後面那句,接著他說員山仔分洪道使得水湳洞一帶的珊瑚及魚類死亡殆盡。唉!死亡殆盡…XXX,我聽了真的好想問他,引用的資料從何而來?可以說珊瑚覆蓋\率由多少減至多少,可以說魚類調查由多少種減至多少種等等。而不是用一句死亡殆盡就可以帶過。死亡殆盡是由哪裡聽來的?我相信一定有影響,而且一定影響很大。只是需要拿出一些科學數據來支持,否則就請閉嘴!或是呼籲有關單位需要多做影響的研究。記者別在信口開河了!

記者一向都有無冕王的稱號。但在台灣我卻看不見記者該有的態度與專業素養。什麼也不懂,偏偏要裝懂!一位問陳X興什麼時候要自殺的中視記者,可以選得上議員,最後鬧出腳尾飯!這就是我們記者的素質,也為人民素質感到憂心。


9/24/2005

到底怎麼賺才會有?

Filed under: - drsea @ 11:20 am

前幾天看電視在介紹豪宅,心想買不起看看也好。不看還好,看了之後鬱悶好久。不是因為別人有錢我在不爽,而是到底要怎麼賺才存得到那些錢!

話說介紹屋內裝潢時,裝潢師說是走極簡風,所以一切傢俱與裝潢都很低調、精簡。各位猜猜到底多精簡?別猜了,是2200萬!嚇死人了,還真是極簡。要是走奢華復古風,不就要搞個三五千萬了。接著當然就問房價囉。空屋價大約在一億四千萬至一億五千萬……..XXXXX,不知該說什麼了,那時的心情其實也沒什麼,就是哇!真有錢。就這樣而已。是在幾天後開車時,邊開邊想…….

統一發票中特獎扣稅後是160萬。也就是我要連中100期的統一發票特獎,才有一億六千萬。那中100期要多久?8年再多4個月。其實8年後因為通貨膨脹可能還是買不起,所以大約要連續中特獎10年,月月中,連中10年,而且都沒花掉,或許\買得起吧!那時才開始鬱悶的,天啊!連中第一特獎都還要中100次以上,那…..那些買豪宅的人是怎麼賺的呀?好恐怖的賺法。敝鶯歌鎮鎮長當了兩年多污了3億,一天要污30萬才夠他污。到底怎麼會有這麼好賺的錢呢?

最近站長的潛水手電筒接了一筆小訂單,本錢不過需要個三四十萬就已經東挪西湊了(感慨呀!為什麼別人做我的生意都還要有頭期確認款的,我要賣別人卻沒有人要給我?),突然感受到一些所謂理財大師說的,人生的第一個100萬最難賺,因為是無中生有。不過後來想想,要賺一億多的話,我只要賣掉幾萬支手電筒就有了。好吧!多加油!我最喜歡的一句話,現在也拿出來和網友共享:

念哉斯意厚,努力事春耕


8/31/2005

小朋友開始上學了!

Filed under: - drsea @ 9:44 am

我們家的小朋友玩了6年之後,終於要進幼稚園了。就在他農曆生日的隔天就是開學日,但是好像我和他娘比他還緊張…….

今年5月份時去抽位於我家對面的公立幼稚園,運氣不錯,一抽就上了。雖然是公立的,連餐\點費算一算將近萬元了。還好是公立的,私立的每個月就要這個錢了!小朋友每每不能跟著我出差亂跑時就會開始說以後他要上課了,以後也不能這樣跟我亂跑了,所以我一定要帶他出門…XXX的。結果小朋友多賺到一次4天的小琉球! :grin:

直到8/28.29,幼稚園老師連續的電話詢問及交代開學事宜,才了解到小朋友真的要去學校了。雖然東西早就準備好了,有3付碗筷、牙膏牙刷、衛生紙、毛巾、睡袋、茶杯、水壺等等。但是心中對小朋友的適應總是很擔心。

8/29是他的生日,在他舅公開的快炒鋪開心的切完蛋糕已經是晚上10:30了。回到家、洗完澡已經12:00!於是趕快催他睡覺去,免得上課第一天就遲到。

8/30一早7:30就起床,然後帶著大包小包去上課了。為了留下一些回憶,當然是出動攝錄影裝備囉,只差沒有SNG車了!腳架架在教室外,教室內用手持,就這樣開始報到了。
報到後開始將攜帶的文具、盥洗用品、水壺等等歸位。看著他不知該做什麼的眼神,心中突然一陣不捨。唉!小孩都沒哭,大人好像比他還難過。(錄影帶還沒進電腦,進了在抓圖出來)還好感傷得氣氛沒有太久,馬上要開始上課了,家長陸續要離開了。於是一陣哭天喊地開始上演,雖然只有四位同學上演18相送,但是據我兒子說最猛的一位送了3個小時還在送……………. :roll:
看到兒子開心的和我說再見,不知該開心還是難過。適應的還不錯,而且喜歡上課,這是好事!但看到爸嗎要走了,不像其他小朋友那樣,唉!心想沒有18相送,至少演個1.8相送吧!也好,孩子終就會長大的。喜歡學校最重要!

接下來的瑣事就暫且不表了。但有關坐在他身邊的兩位同學就要說一說了。雖然兩邊都是小女生,但一邊是郝X文的妹妹,另一邊是他堂妹,如果各位有看那些笑鬧片,就應該知道我指的樣子了。尤其是郝X文他妹妹,一看到我兒子後,很大方的問你是誰呀?我兒子還來不及開口,脖子上的吊牌就連人帶牌的被拉過去了,然後小女生說你是14號,坐我旁邊耶!這段沒錄到,否則一定很爆笑,就像演電影那樣,小朋友整個人歪一邊被扯過去! :lol:

昨天晚上播新聞時說到有強烈颱風。小朋友很緊張的說希望學校不要停課才好。看到他這麼愛去學校,心中好安慰!但是仍是很擔心,不知什麼時候看到颱風時會說希望明天停課!

說真的,看著沒有小朋友的家裡,打字時沒有小鬼在旁邊吵著說他也要玩電腦,或是說爸比你去校稿,電腦給我看pooh,還真有些不習慣。 :neutral:

後記。8/31一早起來發現在下雨,小朋友居然眼淚\在眼中打轉的說:媽媽,我今天一定要去上課!天啊!又沒人說下雨天不上課的,居然這麼愛上課。難道他是威爾遜轉世的?(不知道他是誰的人,請自行翻閱\小學課本。沒錯,就是教導小朋友刮颱風、下大雪一樣要無視於危險到校上課的那課。現在不知刪除了沒?)


8/25/2005

還是向微軟投降了!

Filed under: - drsea @ 2:16 pm

網站的會員應該都知道站長的電腦換成蘋果了,而且一不做二不休,連一台PC都不留。桌上型、筆記型全部都換!但最近發生一些事情,逼得我只好重新安裝暈到死系統。哈哈!不裝還好,一裝真的向微軟投降了,怎麼有這麼爛的系統和軟體!?真的被暈到死打敗了,只好說:我投降!再也不敢用暈到死了! :mrgreen: 哈哈!有沒有覺得被騙了,以為站長向微軟邪惡帝國低頭,要賣蘋果了? :mrgreen:

讓我來說清楚。這樣大動作的轉換系統,其實是件很冒險的事。只是想一想,不趁換電腦的時候順便換系統,下次要脫離暈到死的摧殘又是遙遙無期了。心一狠就給他殘殘換下去了!但是心裡仍在猶豫,要不要留一台PC下來。

使用蘋果的快樂日子總是會令人忘記暈到死的折磨。終於在前幾週因為要用潛水電腦,發現沒有蘋果版的桌面程式。努力的在世界各大潛水討論區爬文很久,只發現一個要自己做記憶鼠的程式。就是說若自己做記憶鼠,是有程式可以用的!只是雖然我常作些DIY的東西,但基本上是裝配工等級而已,看了那些電路圖救嚇死了。那怎麼辦?沒有潛水電腦下水可是小生怕怕。於是就動起再裝個暈到死的念頭。

話說蘋果內還是有微軟的遺毒。唉!明明有好用的文書處理等辦公室軟體,但為了檔案交換的方便,還是得用office for mac。目前這個程式已經當過好幾次了(真是X改不了吃X,換了系統還是照當)。還有另一個遺毒就是虛擬PC,Virtual PC。在蘋果內可以安裝虛擬的微軟邪惡帝國,可以在開個XP的視窗,也可以執行所有 for win 的程式。只是效能比較差而已。心想反正只是執行很陽春的程式,慢一些無所謂,於是展開神奇的VirtualPC安裝之旅。

安裝Xp時,種種不愉快的經驗已經慢慢浮現了,安裝時間很久,為了不讓你去看電視或睡覺,還要三不五時按一些按鈕。好不容易裝好了之後,一堆雞婆程式又開始自動run起來。一下問你要不要更新,一下說你沒有網路護照等等。我也知道可以關閉,只是很不喜歡開機時等很久的原因是因為他要跑那些沒有我授權過的外加程式。最後更神奇了,我只有須要裝一個驅動程式。就這樣而已,暈到死居然也相衝給我看。明明還沒安裝,每次執行安裝時就問真的要刪除嗎?有次受不了了,心想按下刪除後再裝。嘿嘿!居然刪除掉我另一個驅動程式。然後再安裝還是問我要不要刪除。就在蘋果內的小視窗中搞了兩天之後,決定投降了。不裝總可以吧!就把微軟的XP趕出我的蘋果了。再告訴各位一個令人生氣的事,就是我的powerbook居然裝成功\,而桌上型裝不起來。

還好筆記型有裝起來,只要有台電腦可以接我的記憶鼠就好了。所以就可以不去搞桌上型。因此又把Virtual PC 給刪除了。刪除時心中只有一個爽字!也慶幸自己可以脫離一天到晚軟硬體相衝、不明原因失效等等問題。使用MAC 最大的收穫就是用電腦可以這麼輕鬆。我就說一段筆記型電腦說明書上面的話給各位聽。只要闔上電腦的螢幕,本機會自動進入睡眠模式,等指示燈亮起就可隨意移動,只有在1-2天之內不用電腦才須關機。多好,不用設定待命的硬碟空間,重新開啟螢幕後兩秒即可使用。我想這就是蘋果的魅力吧!


8/9/2005

臺灣農業(產業)的未來

Filed under: - drsea @ 1:35 pm

話說我那\’剋\’勤\’剋\’儉的妻子,有天從超市出來時很興奮的和我說:今天買了很好吃的日本西瓜哦!心想不妙,用著顫抖的聲音問一粒多少錢呀?他很興奮的說2000元!在我昏倒到半路時,突然聽到天使在說話:沒有啦!我只買一小塊。
*謎之音:是我聽到我太太的聲音,但是因為只買一小塊,所以有如天使在唱歌!*
瞬間醒來,原來在特價,花了45元買了一小塊。心中直呼好險!不過既然買了就趕緊來嚐鮮。大約只有5口的份量,就在一家大小的搶食下,那一小塊日本白子玉露西瓜不到1分鐘就下課了。天啊!那滋味真的是太黯然、太銷魂了!我得承認從小到大沒有吃過那麼好吃的西瓜。很像方形的棉花糖,雖然很綿密,但是入口即化。又香又甜,難怪一粒2000元。 :shock:
好了,重點來了!這就是臺灣產業的新希望!創新、育種、品種改良!因為我以前唸的是農專,所以對農業上的政策比較敏感。其實臺灣農業並不是像某些政論節目說得那樣可憐、夕陽產業。(沒有夕陽產業、只有夕陽腦袋)。好像水果不銷中國就會死一樣。先不管政治陰謀,在商業市場上其實中國也是要你的高價水果而已。便宜的我們哪搶的過中國本土的。高價的水果,套句台語:生吃都不夠,還曬乾!本土性高價水果在臺灣市場的銷售狀況一直都是很好的,看市場機能就知道了。本土賣相好一些的梨子、水蜜桃等,可是比進口貨還貴。而黑珍珠、黑鑽石等高價蓮霧你看有多貴!表示有市場才能那麼貴!還有牛奶鳳梨、金鑽鳳梨,我買過一粒300的鳳梨。說了那麼多,就是要說明其實農業並非夕陽產業,外銷中國並非農業問題的萬靈丹。中國欠缺的是技術,現在已經有數十家台商在那裡種植了。技術的外流才是臺灣農業最大的隱憂。
如果日本的白子玉露西瓜的種苗被引進臺灣。然後我們也種出一模一樣的口感,那誰還會買一粒2000圓的進口貨?那日本西瓜在臺灣就算玩完了。同理,當中國得到臺灣的種苗、技術後,他還會進口嗎?應該說還有那麼多政治人物要去辦進出口嗎?賠都賠死了!根本沒人理,然後在回銷臺灣,將臺灣的果農搞得一踏糊塗!
今日臺灣不管在政策、實際面上,都要有體認!便宜、成本低不是唯一出路。而是不斷的改良與創新,維持產品高的附加價值才是我們的活路。前幾天看到一個專輯,說某間螺絲帽專業工廠,在前年還有18%的毛利。嚇死人了,這是傳統產業耶!是一堆人嚷著要死掉得夕陽產業。毛利卻比一堆電子業還高。靠的就是創新,那間螺絲帽工廠手上有一百多項世界專利!別再一直往中國去了,一直說不去中國會死。請這些廠商回頭想想自己的品質有否能力提升?我常開玩笑的說,當年那些把 Made in Taiwan 搞砸的人大部分都去中國當台商了,然後又把 Made in China 搞爛了。企業、產業要長壽的祕訣只有提升品質。一味的想做爛貨不思改進,去到非洲都還是不會賺錢!


8/4/2005

還是要大家勇敢的提升消費意識。

Filed under: - drsea @ 11:36 am

站長這陣子郵購買了蘋果的powerbook。相信大家在本網站的討論區都已經知曉了。那提升消費意識與此次事件又有什麼關係呢?先看我的購買列表:
1、上網搜資料,搜到蘋果在電腦展時的價錢。比該網站還要高一些些。只是多了些沒用的贈品(除了藍芽滑鼠)。
2、下單購買。
3、精技電腦與我連絡說週一下午會送貨,要我一定要在家中等貨簽字。
4、週一下午4點打電話來說今天來不及送貨,可否明天再送?原因是電腦展最後一天,所有的機器都在會場沒貨可送!

好了,不說理由還好,我是二媽生的嗎?會場要貨所以不配送給我?而且那麼晚才說!因為他的態度很好,所以我的態度也很好。

我很有禮貌的問說:電腦展今天最後一天是今天早上臨時決定的嗎?

對方:當然不是啦!

我:我的訂單也不是今天才下的,電腦展今天最後一天也不是臨時決定的。那電腦展和我有什麼關係?

對方:真的很抱歉,實在抽不出機器及人手配送。

我:對不起,這些是我的錯嗎?

對方:當然不是。但實在今天無法送了。

我:既然不是我的錯,今天不送來就謝謝再連絡了。我還從台北縣政府特別趕回來。我也不是那麼澳客,你們昨天告訴我今天不能送就算了,4點才說,我整個下午都泡湯了才告訴我。

對方:(很抱歉,,,xxx之類的)。那我送你一隻藍芽滑鼠好不好?

我:藍芽滑鼠?你說送我1G的RAM我還考慮一下。

對方:先生真的不行啦!藍芽滑鼠就已經是我們的利潤了,我們已經…xxxx了。

我:好吧!勉強接受。那就明天早上11點以前一定要到。

其實這件事會令我火大的地方就在於電腦展和我訂的電腦都是早就決定OK的了。週六還打過電話確認週一送貨。週一下午4點才說無法送。對客戶如此不尊重,一定要讓他們知道,雖不是說花錢的是老大,但放棄誠諾是一定要有代價的!
這就令我想到一位專門做網拍朋友。他十分愛惜羽毛。有次有位網有收到貨後給他負評價,他當天從台南開車到台中登門拜訪,要退錢給當事人,順便了解一下商品的問題。誰知道買主是一位小六的學生,說東西我很滿意呀!只是看你3000多個正評價很不爽。結果那小鬼被他爹架著去做評價的意見回覆。商譽是最重要的,我只是希望要商家都能珍惜自己的商譽,對客戶的承諾一定要達成。真的達不到早點說,別一付你耐我何的態度。

不過多了一隻數千元的原廠藍芽滑鼠也不錯啦。因為我實在用不慣軌跡板!也算是賺到啦。 :mrgreen:


7/30/2005

保育與經濟的結合

Filed under: - drsea @ 2:12 pm

保育與經濟給人們的印象一向是水火不容。但我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保育一定要和經濟掛鉤才會成功\!我常舉的例子都在國外,但最近臺灣好像也慢慢開始朝向這個方向前進。一個例子是比較早的,另一個是最近才開始的。
第一個案例是花蓮的賞鯨業。我上課時曾說只要賞鯨船整體的利益大於捕魚的或者是說與鯨豚衝突者的利益時,鯨豚就不用政府出面保育了。那些賞鯨業者的保育手段可能會比政府還激烈!因為那是吃飯的傢伙了,若是不保育他們要吃什麼?而不論是政府機關或學術單位,搞砸了可能再另起爐灶,重新整個東西來保育、推廣即可。因此心態上是不一樣的。雖然現在賞鯨船的利益還沒有大到可以和傳統漁業抗衡,但是賞鯨業者的水準已經和當年不可同日而語了。這就是進步,或許\有些環保人士還不滿意,但要請那些吹冷氣、開汽車的人士捫心自問,你們對環保又多盡了哪些心力?
第二個例子是墾丁出水口的浮潛業者。前一陣子聽說墾丁出水口的浮潛業者終於體認到:一旦沒有了海底景觀,遊客就會消失。這些業者開始積極的扮演環保警察的角色,只要出水口帶著魚槍出現,馬上就有人來關切、報案。據稱(我好久沒下出水口了)成效還不錯,有些魚群開始迴游進入出水口水域。雖然墾丁的問題還是多的一踏糊塗,濫墾、濫建的民宿,多到珊瑚被覆蓋\、水質優氧化。交通混亂、遊客沒管制等等。水面上的水上摩托車、快艇、香蕉船噴來噴去。這些都沒有改善,只在出水口管漁槍、將出水口到南灣劃成保護區禁漁,這些都不是很有效的方法。但我還是很高興看到今天的成果,雖然實質意義不到,但精神意義非凡。這是土根性的環保(請不要苛責是為了自身利益而環保,誰不是呢?一個為精神,一個為肚皮),誰知道有朝一日會不會變成墾丁的顯學?
與經濟掛鉤的環保,看起來好像沒那麼高尚,但卻是最實際的。所謂衣食足而知榮辱!請先讓他們吃飽,自然就會要求起生活的品質了!


7/21/2005

是怎樣的消費者造就這樣惡質的廠商?

Filed under: - drsea @ 12:01 pm

話說前一陣子到新光三越的Fnac去逛逛,看到現在在熱賣的Sony PSP。突然看到很奇怪的敘述:台灣索尼公司宣稱本商品液晶螢幕在全世界均無提供無亮點保證,不論多少亮點均無法更換。一經拆封後無法更新,請消費者自行考量。上述為大意,並非全文轉述,但意思並無誤解。各位若不相信可以自行上網搜尋,大多是註明保固期:一年 保固 範圍:產品故障(亮點問題依SONY原廠規範)。所謂原廠規範就是不鳥你。一台將近萬把塊的東西居然對亮點或暗點的保固是如此惡劣!筆記型的TFT雖然也只有少數幾家有無亮點保證。但每家都有幾平方英吋內幾點或總共幾點(一般好像是7點)就換新。其實只要有亮點,一般跟維修商ㄠ一ㄠ大多可以換(我就換過IBM的),從未見過像Sony如此惡質的廠商! :evil:

到底是怎樣的消費者寵出這樣的廠商?一堆人還漏夜排隊購買PSP,又不是不用錢,為什麼還要像買樂透一樣?買到沒亮點算你運氣好,有亮點算你倒楣?真是無法想像!我想我們對電子產品的寬容度都太大了。是因為被微軟的破窗系統搞得當機連連,以致於對電子產品的耐受度大增?哪家電視機廠商敢說拆封後一概不管?哪家電冰箱敢說本產品微電腦會不定時當機,哪家Fuzzy洗衣機會說若當機如何從新啟動?那我們為什麼對消費性電子產品如此忍耐?別的不說,若你的數位相機當機連連,早就搞死數位相機公司了。

還是老話一句,消費者會和提供者達到同一個水準!消費者不覺醒為自身權益努力,廠商就不會進步!


7/10/2005

甜甜圈大賣的秘密!

Filed under: - drsea @ 12:40 pm

其實這篇好久以前就想要寫了,只是一忙就忘記了!直到到了泰國才想起來。為什麼到了泰國才會想起來呢?因為泰國同一牌子的甜甜圈從來不用排隊。隨買隨有,而且另一個牌子的更好吃,也是從來不用排隊的。那為什麼臺灣的就要排隊?站長也是百思不解後絕對深入險境一探究竟!各位別以為站長是愛吃找藉口去排隊,這種排隊吃東西的事情我可是做不來,加上泰國都不用排,我犯不著在台灣排隊。我是去實地觀察,瞭解一下狀況,並沒有排隊購買,所以若有些出入還請排過隊的人指正一下! :mrgreen:
臺灣的這個品牌站長印象中好像在民國70年左右有進入臺灣一次了,後來以倒閉收場。這次捲土重來深得行銷三味,一舉攻下台灣市場!在休閒漁業的課堂中我曾說過,若他日我要開店,一定要請一堆人來排隊。花錢請個數百人排個一個星期,以後就會有笨蛋跟著排了!我常想一個甜甜圈值得排 3-4 個小時的隊伍?真是百司不解!但我觀察後發現,花錢請人排隊這招已經不夠了,還要加上一招致命要招!什麼致命要招?拖字訣!什麼?這年頭不是說客如輪轉最重要,哪來的拖字訣可用?聽我娓娓道來!
首先,由於每日產量有限,若速戰速決,那可能會一下有貨賣,一下沒貨賣。有貨賣時,顧客怕搶不到也易有紛爭,顧客印象不好以後可能也不會來。沒貨賣時,大家大眼瞪小眼的,也挺無聊的!於是來個數量管制。我看外面排的一塌糊塗,已經到預估 3 小時以後的牌子了。(商家為了讓你知道你還要等多久,很體貼的在一定長度時會放上一支此處離購買還需約 X 小時的牌子)。而店內居然只有幾位客人,正在慢條斯理的挑選,然後架子上滿滿的甜甜圈!我突然明白了!反正我一天就是只能做出這一些,不如一次只開放幾個人,慢慢賣,永遠保持有人在排隊的假象,唉!比日本人在巴黎LV專賣店前排隊還離譜!進去的人會覺得自己很幸運、很珍貴,在幾乎沒人的店中大肆採買著甜甜圈,享受著貴賓級的服務。也不管後面排隊的苦難隊友,也忘了剛才排隊時對前方隊友慢吞吞的詛咒!
人就是這樣吧!虛榮心是會上癮的!於是一次又一次的排隊,甜甜圈的滋味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被所謂尊榮服務時的虛榮心與拿給親朋好友食用時的快感!商家也深知此點,所以用了拖字訣來處理這些客戶,使被服務到的人有特殊高人一等的感覺!請這些有排隊癮的人來泰國吃甜甜圈他們一定不願意,一定會說少了一味。別以為少的是口味,其實少的是心理層次的那一味!
我想起當年我妹妹讀餐\飲管理時香格里拉大飯店接待所說的,所有客訴客人都一樣大,沒有誰先來誰後來,要一起處理,不可以讓客人空等。這種接待客人的鐵律我想在現代的社會中可能多多少少已經受到挑戰了。
各位上過我休閒漁業的同學們!將我在上課時教的招數,再加上這招尊榮服務術!保證各位雖無客如輪轉,但保證日進斗金! :lol:


6/26/2005

請大家支持投訴運動!

Filed under: - drsea @ 12:54 am

最近為了教休閒漁業,看了一些有關消費者、廠商(提供者)之間的文章。有些真的是深得我心,其中有一段說的是:消費者與提供者之間會達到一致性。也就是說我們的消費環境是由我們所創造的。相反的,我們也可以教育消費者,使之成為我們想要的客戶類型。因此我就開始疾呼投訴運動,經由不斷的客訴逼使商家重視一些問題,也就是由我們來教育不長進的商家。若是大家都不客訴,一肚子氣都不說就算了。說實在的,商家怎麼會知道消費者一肚子火?搞不好還在得意洋洋的覺得消費者好騙!
說個最近的例子。前幾天幫學生買了一台EOS 30V的相機。買彩虹公司貨。機身盒子打開時,天啊!居然只有簡體中文的說明書,並無正體中文的。我可是多花了一些錢買公司貨,要的除了保固外,就是那本說明書了!雖然簡體字也看的懂,但我買的是代理商的公司貨,居然附本匪字的給我,此可忍熟不可忍。於是電話直接打到彩虹公司,沿路罵一直罵,當然說的是支持公司貨卻換得此待遇等等。最後得到的說法是有在做,還沒好而已。於是我就留了地址,要他們出來後立即寄給我。雖然誰知到什麼時候才會有,但若是他想乎攏我,我會每天打電話向他要說明書的。
各位鄉親啊!這就是消費者的力量!EOS 30V出來也一陣子了,堂堂的代理商居然還沒做出中文版也敢賣?還不是消費者寵壞的!有幾個消費者像我這樣無聊的?!但若買彩虹公司相機的顧客,不要多,百分之一的客戶有客訴,彩虹的電話早就塞爆了。之所以現在還沒做中文版的原因,還不是就是反正又沒人在罵表示大家也不需要嘛。因此能拖就拖。就令我想到上週發生的事。
上週我和中華電信上演一場客訴大戰,我想我把中華電信客服與維修班也是搞的七葷八素的。事情太長了簡略說明就是ADSL升速服務,結果機房跳錯線。整區ADSL都不能通。維修人員只留下一句話:我馬上回來!結果超過24小時還見不到人。期間我打過4通客服電話。他們都說會馬上處理、會請維修人員和我聯絡。到了最後忍無可忍,我請主管和我說。他也說已經請維修班和我聯絡要我等一下就好了。於是我和他說不要掛電話反正我有申請插播,我們就來等,我不信他會打電話來。嘿嘿!我想他一定沒碰過像我如此堅定之人,我和他在線上等了半小時,最後是他放棄維修班會和我聯絡。於是放他一馬,不到數分鐘客服部又來電了。說是因為纜線被挖斷,所以修這麼久,請我原諒等等!她再次見識到我的堅定!我和他說纜線哪裡被挖斷?我馬上去現場!若真的挖斷算我倒楣,若沒斷你們走著瞧!又陸陸續續鬧了半小時候終於通了!但我的堅定不是電話通了就會消失,我還是繼續追究當初誰授意要說謊的。明明是跳錯線,為何欺騙客戶是纜線被挖斷?於是又鬧了他兩天才結束。
其實,若在斷訊的當初整區ADSL不通的客戶全像我這樣堅定,問題不會拖超過25小時。據客服中心的說法此區只有兩人報修。而且一般客戶電話通了之後就算了。所以我猜中華電信的客服是用拖延戰,反正我說報修了,你能怎樣?拖拖拖!拖到電話通了就天下太平。所以才會有不回客戶電話、欺騙事故原因等狀況出現。
所以再三鄭重的呼籲,請大家一定多多客訴要讓提供者的素質提高。不要生悶氣,只要一通電話就能改善了。不是會吵的孩子有糖吃。我們只是要一個合理的消費環境!別忘了現在低俗節目多、新聞綜藝化。所有媒體的理由都一樣,觀眾愛看嘛!真的愛看嗎?我想缺的就是您那一通的電話吧!一起來打造適合自己生活型態的消費環境吧!


6/23/2005

我發現我好像很愛說話!

Filed under: - drsea @ 2:15 pm

哈!我發現自己是不是年紀大了,變得好愛說話了!一直碎碎唸的,一個私人網站不夠唸,又開了一個討論區的公開網站,一直唸一直唸,現在又開了個Blog,乾脆唸個夠好了!本想把Blog開在另外一站,但想想既然有Blog的模組,乾脆還是裝在討論區中好了。反正不用登錄也可以發表,還算符合Blog的精神。
所以本討論區又多了個Blog的模組。其實已經裝好久了,只是大家都沒注意到。所以我把它移到右邊上方,這樣大家比較看的到。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利用。
我想討論區的就歸討論區,這樣才符合討論區的精神,然後個人的生活感覺、碎碎唸就交給Blog好了!


3/10/2005

WIWI還真的不錯用

Filed under: - drsea @ 1:14 am

現在發現WIWI還真的很好用。經過這一陣子的測試,發現真的非常方便,還有history可以查,還可以幫你做修改比較表,以比較各版本間的差異。對於網路共同創作有莫大的幫助。
只是還有個大問題解決不了!就是如何發表新的文章?也就是目前就北縣水域規劃這一頁而已。原網站說的很詳細但我看得很模糊!各種方式都試了還是無法開新頁面。有誰會的,教教我吧!


3/3/2005

歡迎各位使用部落格

Filed under: - drsea @ 4:18 pm

Welcome to WordPress. 使用方法很簡單!
1、按下Blog的選單。
2、按下Submit Blog 的選單即可開始編寫。
3、最後按下Publish即可發表!

歡迎各位多多利用!


75 queries. 0.433 sec.
Powered by WordPress Module based on WordPress ME & WordPress

海博士水中專業照明●版權所有

Powered by XOOPS2 2.0.4 繁體中文版 release 20030922 © 2001-2003 The XOOPS Project